热点聚焦
社会管理的总体脉络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5637
摘要:

民族的发展,依靠企业;企业发展依靠大众;大众发展在于文化;文化的发展在于政府,前提是研究者研究出新的大众发展理论;而研究加速靠的却是民族危机。

  前面,我们已经从感性上了解了管理的关联性,了解了民族文化才是一切管理的核心,现在,就让我们理性的历史的研究企业、民族、个人、世界,管理之间以及与文化详细关系:

  我们绘制了一个图,用来表示它们之间的关系,叫管理圈:

  这个里包括

  民族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

  个人的发展

  文化的发展

  世界的发展

  还牵扯一些人,都哪类人呢?

  企业管理者

  政府机构

  理论研究者

  大众

  这个图表明

  民族的发展,依靠企业;企业发展依靠大众;大众发展在于文化;文化的发展在于政府,前提是研究者研究出新的大众发展理论;而研究加速靠的却是民族危机,因为只有民族危机了大众和政府才认为有研究新出路的必要(比如现在),而民族的危机则来源于世界的进步,因为外部进步构成了对自己的威胁,而世界的进步则来源于一部分国家的进步和发展。

  社会、企业、个人的管理,就是要在这个因果关系圈中,理顺关系,让发展顺畅起来,从而尽快使自己的民族、企业、民众获得大发展。

  管理的关键是让大众有文化

  国家的发展是靠企业的,企业的发展是靠大众的,这里存在一个分歧,有人说,怪了!企业发展不是靠老板吗?也有人说,企业发展是靠大众的,一个老板解决不了企业的问题,两种说法肯定都能说出自己的理由,但我们的结论是唯一的,不是骑墙的,“创业靠老板,持续发展必须靠大众”,归根结底,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使大众愿意跟着你干,奋力干、自主的、高兴干、喜欢干、积极干,创造性的干!如果一大帮人,不喜欢,被迫干,为了吃穿干!等着命令,就是执行力发挥到极致,也没有办法持续发展!为什么?

  当一个事情主要依靠某一个人或某几个人来发展时,必然会产生两个问题:

  一是只用了少数人的智慧,多数人只充当工具或者机器,无法获得大众的创造性。

  二是具有较大意外风险,比如,可能选择错了人,可能这个人意外了,可能决策者的判断出现偏差,导致战略错误等等!

  这几天看电视,偶然看到了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关于管理境界的课程,相当有深度,他就举了自己的例子,来说明组织系于一身是多危险的事情,他的意思是系于一个团队才是最终的,当然我认为最终不是系于一个团队,而是系于大众!但他举的例子却是非常能说明问题的,他说,如果我坐飞机掉下来了?企业怎么办?如果我突然心肌梗死了?企业怎么办?如果旅游掉山崖了怎么办?写遗嘱吗?遗嘱能交代多少事情?

  在看到这个电视之前,我是绝对不敢说的那么严重的,因为担心企业家们会说我在故意咒他们,严介和主席,解决了我的困难,很好的把我的意思表达了出来!

  但我的结论是,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靠大众!这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观点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历史的主人。

  肯定有人担心“大众靠的住吗?”当然,不一定靠的住,这才需要管理者,管理的责任,就是让大众从执行者,变成企业可以依靠的人。

  过去我们是怎么做管理的呢?

  过去的管理,不是依靠大众,是利用大众,手段是制度和纪律,把大众约束在自己需要的路线上。既然是被利用的,自然是不可能有充分的自主和责任心的,不可能主动和积极。

  请大家现在要换个角度看管理,管理就两个事情,一是让大众用心干,二是让大众有能力干。让大众会做事,比较容易办到,大学教育、研究生教育、博士教育、企业培训等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点不费劲。但如何让大众象老板样用心,是相当难的,是管理要解决的难题!那怎么才能让人用心的去做?

  前面已经提到,人只有在干自己想干的事时才会用心的,所以,若要让人用心,必须要把企业的事变成每个人自己想干的事,自主的事。

  比如,我们都知道,小孩玩自己喜欢的游戏,几天几夜都可以不睡觉,就因为,那是他想做的事情。

  从制度上把工作变成每个人自己想干的事自主的事,就OK了吗?结论是不一定!

  因为大众可能根本不会自主发展!如果不加以指导,很可能变成一团混乱,不但不能调动积极性,还可能出现破坏的行为,因为,毕竟企业利益有时候和个人利益是有矛盾的,如果这样,那还不如控制起来,仅仅停留在执行力上。

  所以,管理还必须负责,让大众懂得如何自主发展!即让大众有自己的发展理论,即有文化!因为大众生存发展的理论,就是文化。文化是人的本性,没有文化,人就和动物没多大区别,是盲目发展的!斯大林说:“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我们说没有理论的人生,也是盲目的人生,和动物没有本质区别。人有了文化,就知道如何自主发展了,就可以依靠了。然而,一般地说,文化并非是企业的责任,而是社会管理的责任!

  管理与文化的关系

  有一个例子,和管理道理最接近,可以让人对管理和文化的关系理解的更透彻,是医学和个人健康的关系,医学就相当于管理学,家庭健康就相当于我们的发展目标,家长就相当于管理者。

  医学是做什么的?是保证我们健康发展健康长寿的学问,但我们过去是怎么做的?

  第一类人,是笨人,没有病时,从不去看医生,也不学医疗知识,家人有了病,就带着找医生,医学,这时候成了治病挽救人命的最后手段。

  第二类人:是聪明人,直接去找医生,给自己家人制定出一套吃喝的制度和纪律,让家人执行,家人实际并不理解,自然也不怎么认真执行,所以,靠这种方式,如果家长病了,没人监督,其他人的健康就没有了保证了,因为他们不是主动执行的,离开监督就乱套。

  第三类人,是有道的人,他想让家人各个自己学好医学和养生的道理,而后自己按照理论去生活,那样,就不再生病,不用去医院治病挽救声明了,只要他们自己都学会科学生活了,自己就不用作什么,可以无为而治了。

  这是怎么实现的呢?家长是怎么做的呢?

  由于社会出现严重健康危机的时候,比如癌症比例上升,医药费太贵,医疗管理混乱,家人都开始重健康,有危机感了,社会当然也感到危机了,于是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都开始大面积介绍养生和医学理论,以求让社会大众,都懂得科学生存之道,这样可以不生病,也不用怕医疗费用高,也不受罪了,这时候一家之长,就引导、鼓励家人学这些理论,于是家人就,主动自己学习起来,而后当弄清楚怎么吃喝拉撒睡才能不生病,才能长寿时,家人自己就主动按照医学和养生理论去生存了,会自己依据理论给自己定出一些生活制度和规则,自己执行,有时候可能还需要家人帮助监督执行,家人的健康,在不需要监督和约束制度的条件下,就保障了。

  这三种医学和健康的关系,哪个是最好的?当然是最后一个。

  因为,最后一个是家人自己掌握了如何活的健康的基本理论,一切都是自主的,自己定的规则,自己执行,很积极,你不去看着他也会执行的,是靠的住的,这时候如果需要监督,是主动要求外力来帮助自己自律而已,一切都是主动的。

  而前两种,对应的管理,就是我们现在的管理现状,第一种,就是自己胡乱凭感觉管理企业,管理出问题了再去找管理咨询的来帮解决问题;第二种,是管理者直接找管理咨询的给自己企业定一大堆约束的纪律和制度来,直接约束大众走到自己需要的路上去,这时候,是不可能有什么积极性的。

  而第三种,如果是对应着管理,就应该是这样,当社会危机的时候,企业面临困难,自然等于员工面临失业灾难,这时候,寻找社会上的个人生存发展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大众正不知道怎么发展好的时候,遇到这种知识,就如同家人遇到了电视学习养生知识,恰似久旱逢甘霖,会如饥似渴的学习起来,当大众自己按照理论发展自己的时候,自动会走到正确的道路上去,根本不需要你给他定什么制度和纪律来约束,他们自己做的比什么都好,因为,他们自己认为该那么做,这时候的人,最可依靠,管理也最简单,就是无为而治。

  而社会上认可的个人生存发展理论,当被大家都掌握之后,就形成了文化。

  文化是政府推动的

  大众文化的形成一般地说,是社会的责任,它需要两类人的努力,一类人,是研究人类发展理论的,第二类人,是相信这理论进而推广这个理论的!一类指的就是马克思和孔子这类人,他们是搞研究的,他们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人生是怎么回事,这时候,我们就有了生存理论,但还不是文化,另一类人政府,政府做什么?选择一种正确的理论,而后去推广!怎么推广,主要是按照这理论去设置制度和政策,最终,要让按照理论去做的人,按照制度行的人就受益,不按照理论做的就受损!

  当然,如果你的制度政策和理论是不相符的,那你的文化是形不成的,也就是说你如果说一套做一套的话,那你的文化就形不成!说的和制度能符合的上,大众就容易相信理论,才按照理论去做!做习惯了,理论就成为了文化。

  政府为什么会选择什么理论去推广?

  这与理论的正确与否几乎无关,何况大众很难判断理论的正确与否,验证也可能是几十上百年后的事情了,一种文化的形成主要是为管理者的目的服务的,政府,是依据自己的目标选择理论的,资产阶级的政府推动资产阶级文化,大众的政府为了大众的发展推动大众文化,因此,某个民族的文化,在一个时期内,就可能是腐朽的,落后的,可能只对少数人有利,而对整个民族发展有害,还可能起初是好的,逐渐变得过时了,比如儒家文化,就是那种情形。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文化的形成靠政府的推动。

  两千年多年来,中国统治者,为了地主阶级的利益,推动了孔子的理论成为文化。

  危机促使文化更新和进步

  什么推动孔子与马克思这类伟大研究者的诞生?

  什么促使社会更新文化?什么时候进行文化变革最容易?

  这个推动因素就是民族的危机,而且危机也是促进文化变革的因素,还是进行文化变革的最佳时机!

  比如说上个世纪中国的新文化运动,为什么会发生新文化运动,那就是因为整个世界外围环境都进步了,而我们没有进步,我们抱着腐朽的儒家文化不放,我们就被打了,危机了,要快灭亡了,先是被八国联军打得落花流水,后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什么也没捞着,还被欺负了。

  这个时候,政府不想办法,大众自己就要想办法,所以就出来一干民众!探索民族的出路!鲁迅的狂人日记导致新文化的开始,是对儒家文化发起的攻击,认识到是中国的文化,旧生存理论,导致中国的没落,所以,为了强国必须改变旧文化,向旧文化开炮,所以才有了新文化运动的开始。

  后面学生上街游行,李大钊把马克思引进了中国,运动逐步展开。但这一切,都是危机使然,如果民族好好的发展,没有危机,你研究了,你介绍了,也没人相信,因为,孔孟之道的地位无法撼动。

  危机来了,就不一样,危机证明了现行文化的失败与落后,呼唤新文化的建立!新文化才有立锥之地,以至发展起来!

  再比如日本的明治维新也是一样的,危机促使日本武士推翻幕府,有了明治维新,维新是什么,维新这就是政府推动的理论变革,是文化变革!是新文化!是国家的管理。

  现在,这个世界多数国家都在经历危机!说明这个世界的资本主义发展论,出现很大的问题,甚至是过时了,到底是哪里过时了,存在什么问题呢?恰恰需要研究,这个时候,正是新文化产生的时刻,也是政府推动文化变革最容易的时刻!

  民族怎么为什么会危机?

  那是因为世界发展进步了,有些国家的生产力和科技发展了,相对而言,另外一部分国家落后了,你不发展,有人要发展,你的文化错,有的文化对,整个世界还是要进步。

  就像一群奔马,几个落后了很正常,总是有前有后,但整个群体是一直向前的,世界也是一样的,不会倒退和灭亡,而每个国家的命运就不同了,文化错了可能就灭亡!

  从管理圈看出,管理,无论是对国家来说,还是对企业来说,最终都取决于是否能调动大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大众的调动,一是自主化的制度,另外就是民族文化,而民族文化,是政府的责任,因此,所有管理的最大责任,在政府,这就是大管理的基本观点。

  而民族文化变革的最佳契机,往往就是社会的危机时刻!

  因此,现在是整个世界变革文化的最佳时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