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收购ASB监控业务中星微建设自主安防产业链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736
摘要:

在规模高达千亿元的中国安防监控市场,国内企业更多的是做栽电线杆、挂设备和组装这些“苦力活”,而核心技术则长期被国外公司所垄断。这种状况随着一次收购有望得到改观。

  8月28日,中星微集团旗下的中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星电子)与ASB(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朗讯)正式签署中星电子并购ASBViSS监控业务的有关协议。根据协议,中星电子将并购ASBViSS监控业务在华所有的资产,包括厂房、设备、库存、合同、知识产权及服务等。“这次并购活动使得中国安防监控产业自此拥有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中国的自主安防监控产业在市场所占的份额将大大增加。”中星微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邓中翰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此次收购的意义。

  安防监控产业实现突破

  由于中国安防监控产业核心技术的缺失,不仅使中国企业失去了对行业关键话语权的把握,同时不利于国家安全利益的保障。基于国家重点工程与金融领域的安全考虑,需要中国安防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中星电子于2008年12月在天津成立,主要面向安防监控市场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借助中星微集团在多媒体领域的优势,中星电子在安防监控产品核心的编解码、视频处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作为一家相对而言更偏重于芯片设计的公司,此次通过整合ASB全球领先的监控业务的软件开发和系统设计的资源,将使中星电子成为全球安防监控技术领域的第一阵营的成员。

  据介绍,ASB的ViSS监控系统是业界技术领先的、应用在宽带网络上跨地域和跨行业的全面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地服务于数十家运营商及行业用户,有着成熟的客户群和营销渠道。该业务系统利用运营商无处不在的宽带网络,将分散、独立的图像采集点进行联网,为使用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直观的扩大视觉和听觉范围的管理工具。ViSS解决方案适用于城市道路、机场、商场、银行、学校等对监控要求比较高的领域的集中安全监控。ASB的ViSS监控系统已经成为业界最稳定的运营商级的视频监控平台之一。

  此次并购使中国企业真正拥有了在安防监控核心技术领域的关键话语权,推动了中国安防监控产业打造从芯片设计到软件开发再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的技术体系,并将进一步带动我国安防监控产业自主创新,为促进产业升级、打造更成熟的中国安防监控产业链奠定了基础。

  邓中翰总结说:“并购ASB的ViSS监控业务,对于我们全面进军中国安防监控行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意义。此次并购活动使得中国安防监控产业自此拥有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走全球化而非国际化道路

  汤森路透发表报告称,截至2009年2月17日,中国企业今年的海外收购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0%,涉及金额达到218亿美元,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体现出强大的中国力量。邓中翰并不讳言国际金融危机对此次并购的积极作用,他说:“本次并购就是把握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机遇、公司发展的重大机遇、安防监控行业芯片和软件开发系统整合的3大机遇。”

  此次并购与中国企业进行的其他并购相比颇具特色。中国企业在最近几年进行了相关并购,包括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以及四川民企尝试收购悍马等。这些并购行为更多地倾向于品牌、渠道以及产品等领域的收购,而中星微此次并购的最大特色是收购了ASB相关监控业务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中星电子公司总经理金兆玮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就意味着ASB及相关企业要生产此类产品,必须得到中星微的授权。

  邓中翰认为,本次并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星微可通过自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进而提高核心竞争力。此次中星微走的是一条全球化而非国际化的道路。全球化和国际化的区别在于全球化是在技术产业领域取得制高点,而这个技术的制高点是不分国界、语言与地域的。中星微本次并购的目的不仅仅局限于ASB的品牌或销售渠道,而是将自主创新的核心芯片技术与世界上最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在安防监控领域进行整合。这次并购是在技术最高点上的一个整合,代表着“中国创造”正深入到全球市场的最前沿。

  在国际整合中提升自身实力

  ASB在ViSS监控系统市场上已经建立的客户认知度、品牌美誉度以及其对电信网络的深刻理解,都将进一步助力中星电子开拓安防监控市场。不过,这也意味着中星电子未来将更多地面向运营商客户,提供电信级产品和服务。

  中星电子是否具备这种能力?邓中翰解释说,专注于核心技术的中星微进行此次并购将获得纵向式的发展,推动其产品从产业应用升级到电信级应用。国际上几乎所有大型知名电子行业公司都是通过合并、并购组成的。产业的发展变化是永恒的,如果一个企业不能够顺应这一市场趋势,就没有能力进行技术、产品、服务的整合甚至于国际化的并购整合,这样的企业将不适应当今电子信息产业整体的发展规律。所以,此次并购不仅仅是对中星微业务的一次重要开拓,同时也是中星微作为一个企业对于国际趋势、行业及发展现状深刻把握的体现。这次并购除了使中星微能利用电信运营商带来的大量需求和客户资源外,还大大提升了我国企业在安防监控行业的国际地位。

  据悉,并购ASB的ViSS监控业务之后,中星电子与上海贝尔还会继续在这个领域保持合作,结合ASB在运营商销售渠道的品牌优势与中星微在专业安防领域的技术优势,共同开拓市场。金兆玮表示,在服务运营商方面,中星电子从芯片设计到软件开发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