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Phone入华考验联通苹果商业智慧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998
摘要:

在此时探究iPhone入华的过程已经没有太多意义,更重要的是要看iPhone能够为中国市场带来什么。

  中国联通在8月26日宣布2009年中期财报时,同期披露将于第四季度正式引入iPhone3G和3GS两种机型,iPhone入华一事终于尘埃落定。iPhone和中国的结缘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恋爱,先后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3大运营商都传出过“绯闻”。最终苹果还是坚持了其一贯的产品营销策略,选择了持有WCDMA牌照的中国联通。

  在此时探究iPhone入华的过程已经没有太多意义,更重要的是要看iPhone能够为中国市场带来什么。

  凭借苹果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和运营iPod时探索出的在线商店销售模式,iPhone能够给予用户无与伦比的使用体验,在这一点上全球尚无其他手机终端能够超越。拥有了iPhone,中国联通就有了一个吸引高端用户的“杀手锏”。

  就像绝世宝刀也需要有一名武功绝顶的侠客使用才能发挥出真正的威力一样,在引入了iPhone之后,中国联通也需要找到一条适合的运营策略,把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

  通过目前传出来的消息可以确认,在中国联通和苹果的合作中不会采用收入分成的模式,这将极大地降低中国联通的运营成本,对于受到3G建网巨额资本支出重压的中国联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iPhone的引入肯定可以带动中国联通的收入增长,强化其品牌形象,不过在利润方面则不一定会产生正面效应。从苹果公司一贯的运营策略来看,苹果始终坚持高价高利润,并不靠规模取胜。美国投资公司 SanfordC.Bernstein的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iPhone的营收只占手机市场总额的8%,但其利润却占市场总额的32%。苹果在和中国联通的合作中,既然放弃了占其营收很大一部分的收入分成,为了保证其利润水平,必然要求在其他方面获得补偿。由此,iPhone的价格很可能不会像是在美国市场那样“低廉”。同时中国联通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iPhone的明星效应”,已经确认要实施终端补贴。受购买价格和终端补贴的双重挤压,中国联通在iPhone上的获利空间必然会大幅减少。

  同时,由于受竞争的影响,中国电信已经实行了低价抢占3G市场的策略,中国移动也在准备随时跟进。为此,中国联通在制定iPhone话费套餐营销策略时,将受到很大的限制,这将进一步压缩其利润空间。终端补贴的多少和话费套餐的最终价格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联通引入iPhone的成败。

  引入iPhone还将对中国联通的增值业务运营提出挑战。众所周知,苹果iPhone高利润的来源一是收入分成,一是在线应用商店。虽然从中国联通披露的信息来看,苹果在线应用商店的地位和运营模式尚未确认,但现在iPhone入华不涉及收入分成,苹果放弃了在这一方面的利益,那意味着中国联通在iPhone的界面设计和增值业务服务方面也很可能会放弃一些利益。如果中国联通能够和苹果在在线应用商店方面达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合作方式,那么中国联通不仅能够学习到苹果的增值业务运营经验,也能从中获益。反之,中国联通自己的增值业务运营体系将受到极大的冲击。

  其实,iPhone入华,不仅对中国联通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对于苹果公司也是如此。苹果iPhone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创造了和运营商收入分成的商业模式,这对全球的电信运营市场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冲击。现在iPhone的热潮虽然稍稍减退,但是苹果iPhone进入中国市场放弃了这一起家的倚仗,必然会引起其他和苹果签订收入分成协议的运营商的不满。如何去平息这些合作伙伴的怒火,就算是对特立独行的苹果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就算是苹果自身可以通过终端价格或者其他方式把这一部分的收入弥补过来,但是这对苹果苦心建立起来的收入分成的新商业秩序将造成极大地冲击。如果iPhone再想进入其他市场,那么在有了与中国联通合作的先例之后,苹果就很难在收入分成上提出过多的要求,这对iPhone后期的发展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iPhone引入中国,对中国联通和苹果的商业智慧都是极大的挑战,最终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