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娄勤俭强调:应对经济危机关键是调整结构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5384
摘要: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应对经济危机关键是抓结构调整,特别是服务业的结构调整。

  9月14日,2009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与会代表围绕“重启通信增长服务提振经济”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刘立清致开幕词。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应对经济危机关键是抓结构调整,特别是服务业的结构调整。通信业一方面要抓自身的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要抓住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加快自身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作贡献。

  娄勤俭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很大。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效果逐渐显现,国民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外需不足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短期内难有根本改观。电子信息产业原来都一直保持超过25%的增速,但今年以来其回升速度却是最慢的,主要的原因是对外依存度太大。目前经济企稳回升主要是靠政策和投资拉动,回升的动力和活力还不是很足,而维持消费增长的难度很大。外需出口的下滑短期内难以靠扩大国内消费来弥补,一些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仍然比较困难,产能过剩的问题又浮现出来,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着发达国家抢占世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压力和挑战。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继续把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保增长的同时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加强和改进政策措施,力争出现工业经济全面好转。

  娄勤俭强调,通信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通信业如何探索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十分重要。他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正确认识当前通信业发展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

  应对经济危机,通信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娄勤俭指出,关键要抓结构调整,特别是服务业的结构调整。通信业一方面要抓自身的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要抓住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给行业带来的机遇。目前我国三大运营企业都非常关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立了核心的研究院,针对未来的技术进行研究,与大学和研究院所进行合作,对于未来业务形态的发展也在进行深度研究,这是非常可喜的。他表示,通信企业从过去走跟踪战略发展到现在,必须创新,必须往前走,必须参与竞争,必须引导消费。他对近来一些运营企业主动与产业界结成新的产业联盟的做法十分赞赏,认为这样可以减少很多的投资,形成创新的合力。最后他强调指出,通信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将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炎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张继平等发表了演讲。与会嘉宾还围绕“宽带发展与国家战略”、“3G运营与产业发展”、“全业务运营与融合创新”三大主题展开了研讨。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运营企业、制造业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300多人参加了论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