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做好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五点要求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6424
摘要:

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又紧迫艰巨的任务。

  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又紧迫艰巨的任务。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总体要求,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目标,坚持以质取胜的战略方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把准工作定位,认真履行职责。

  产品质量工作包括研发、设计、制造、测试、流通直至回收再利用等多个环节。产品质量工作面广、涉及部门多。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必须准确定位,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对我们来说,当前,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工作,从范围上看,界定在工业产品质量、通信服务质量和软件服务质量,目前主要是工业产品质量,工作边界不要过度扩张。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重点,全力突破,取得成效。从内容上看,在现有质量工作基础上,重点要放在开发品种、提升质量、品牌建设和改善服务上,要分不同行业,明确采取哪些新技术、淘汰哪些落后技术、产品质量要达到什么标准。从手段上看,要恪守“不走老路”、“不干预企业”,切实转变职能,主要是“三管一指导”,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加强对行业、企业的指导。在工作中,既要积极履职,突出特色,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的优势和作用,又要明确边界,依法履职,加强与相关方面的沟通协作,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是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工业产品质量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科学实施,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工业产品质量水平,支撑地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一些地方正处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职责落实,确保质量工作有人抓、抓得住、抓得实。要积极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在机构改革中保证质量管理职责到位,建立分工合理、界面清晰、责权一致的质量工作体系。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及部里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制定政策,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今年年底前,各地要对产品质量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相关经验等进行认真总结,并及时向部报告。

  (三)要加强政府指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既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强质量管理和指导,更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企业切实抓好产品质量。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积极创新质量工作模式,加强政策引导、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和宣传教育,激发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内在动力。提高产品质量,企业是责任主体。企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竞争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在增加适销对路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创建品牌、改善服务、开拓市场上狠下功夫,增强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赢得市场竞争主动权。要结合行业、企业的特点,针对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质量检验、储运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产品质量责任。

  (四)要兼顾当前和长远,持续有效推进。

  加强产品质量工作,既要立足于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的要求,又要着眼于工业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要适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亟需,解决当前紧迫的质量问题,调整结构,扩大内需,提振消费者信心。提升产品质量是工业经济发展永恒的主题。对工业和信息化部来说,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各地要从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长远需要出发,结合实际,开阔思路,积极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工作成效。

  (五)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无法完成,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参与和共同努力。要加强与发改委、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形成分工协作的质量工作体系,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加强协作,及时研究解决产品质量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质量协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在产品质量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其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支持开展经验交流推广,推进行业自律,促进企业加快品种更新、提高质量、创建品牌、改善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