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彩虹集团146亿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停工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5831
摘要:

昨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彩虹集团总投资达146亿元、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停工。

  显示器件领域内唯一一家央企彩虹集团,进军平板电视上游液晶面板的步伐遭受巨大挫折。

  昨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彩虹集团总投资达146亿元、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停工。彩虹集团宣传部就此向CBN记者发来的电子邮件确认了这一消息,称彩虹(张家港)平板显示有限公司股东认为当前液晶面板行业竞争激烈,企业运营压力不断增大,继续投资液晶面板项目风险较大,鉴于此全体股东决定暂缓液晶面板建设。

  总部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的彩虹集团,是中国最大的CRT(彩色显像管)生产商,旗下拥有彩虹电子和彩虹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近年来由于CRT市场需求不断下滑,彩虹集团向平板电视产业转型,2008年10月与张家港市政府合作建设平板产业基地,首期项目是计划在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建设一条月产6万片的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由彩虹集团与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实业总公司等出资组建合资公司,承担6代线项目建设,周期两年。

  彩虹集团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签约后经过大半年努力,6代线项目顺利完成合资公司注册、在江苏省发改委备案及环评批复等。项目已确定了技术方案,组建了核心技术团队,在设备选择、材料采购、资金筹措等方面均有进展。但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国内外面板厂商都出现不同程度亏损,而项目持续投资的紧迫性增大,这些变化对正在推进液晶面板项目建设的彩虹集团产生了极大风险。

  6代线对于彩虹集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6代线计划按6万张/月的产能规模投入,建成后可形成年产32/37英寸液晶电视显示面板437.2万块的能力。虽然6代线已停工,不过彩虹集团还是计划在彩虹张家港平板产业基地发展液晶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模组等投资金额相对较小的相关产业。

  另外,彩虹集团在广东中山市低调建设的平板电视整机工厂已在一个月前投产,该整机工厂生产42英寸、50英寸的等离子电视和15英寸至47英寸多个尺寸的液晶电视。彩虹集团平板电视销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平板电视整机是彩虹集团从CRT向平板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国内平板电视竞争太过激烈,行业利润率很低,所以目前彩虹集团生产的平板电视都以OEM(贴牌代工)方式出口。由于今年以来海外市场需求不景气,彩虹集团今年平板电视的产销量目标还不确定。

  受液晶面板需求不旺的影响,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等国内第5代液晶面板运营商纷纷出现亏损,但电子信息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高造价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狂热举动仍然前仆后继。

  京东方与合肥市政府合资建设总投资175亿元的6代线已开工,南京市政府也正与日本夏普就引进6代线一事谈判。如今彩虹集团与张家港市政府合作的6代线项目停工,给国内液晶面板行业的高烧无疑泼了一盆冷水。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09年(第23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排名第42位的彩虹集团去年营业收入为52.08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分析,如与6代线的146亿元总投资相比,年收入数十亿元的彩虹集团显然不可能依靠自身力量进军液晶面板行业,获得地方政府支持是必要的。不过由于去年底以来液晶面板产业处于全行业亏损境地,在财力上不算雄厚的张家港市政府对彩虹集团6代线的支持力度可能有限,6代线停工最根本原因就是“缺乏建设资金”。“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与日、韩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处于主流的8代线甚至10代线相比,切割面板尺寸较小的6代线缺乏成本优势和竞争力,彩虹集团目前停建6代线从企业经营安全角度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