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演讲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444
摘要: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

肖华: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应该说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活动,我想高兴的一个理由,也是大家期盼的一个希望,就是昨天国务院第50次常务会议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的振兴规划,大家应该看到,这个规划有非常多的实实在在的内容和政策支持的亮点。 相信这个规划的实施,对咱们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温总理讲到“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当然,我们按照会议的安排要求,还是就家电下乡的工作和各位进行交流。

大家知道,“家电下乡”工程是支农惠农的民生工程,是党和政府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具体体现,也是在当前形势下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重要措施。

下面我就“家电下乡”从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一是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现状。近年来,我国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加工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年的金融危机对实体的影响逐渐加深,全球市场需求明显的萎缩,我国对信息产业发展遇到了明显的冲击。这个冲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速持续的放大。近两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收入增长开始扩大,全行业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巨大,尤其是2008年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08年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51253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幅较2007年下降3.9个百分点,受金融危机影响,金属7月份以后,收入增长持续下滑,11月首次出现负增长。这是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持续快速的发展,我们用不到30年的时间,把一个新兴产业转变成为我们国家的第一支柱产业,去年应该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一直发展速度都是在30%左右,28%、29%,到去年只有12.8%了。

第二,受冲击的主要特点就是主要产品产量增速大幅回落,去年我国累计生产手机5.6亿部,仅比2007年增长了2%,增幅回落了12.3%;生产计算机1.37亿台,同比增长了13.2%,增幅也回落了16.子个百分点;生产集成电路417亿块,同比增长1.3%,增幅回落了22.6个百分点。

考虑到金融危机对电子信息产业影响的滞后性,预计2009年产业新式也不容乐观,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第三,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急剧下滑,低于全国外贸的增幅。2008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达88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3%,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3.47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商品涨幅7.7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总额的34.57%,其中我们完成出口5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5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6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外贸出口涨幅3.6个百分点,我们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占的份额大,虽然进出口总额当中,我们降得厉害,但是出口相对来降比要小,占全国出口比额的比重还是达到了36.3%。

第四,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明显下滑。受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信息产品制造企业面临内需市场疲软,内需市场信心不足的困难局面,经济开始快速下滑。全行业实现的利润1-5月份增长36.5%,6-8月下降0.4%,9-11月下降26.7%。前11个月,电子制造业实现利润1232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1%。

第二个内容,当前经济形势下,农村市场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突出的矛盾,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外需受到抑制的形势下,如何解决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显得格外的重要。当前,我国农民的消费能力有待提高,农村市场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加紧开发农村消费市场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对此一方面要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大农村的投入,进一步投入城市化进程。另一方面要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扣除出口下降对拉动消费的减弱。如果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农民纯收入2009年比2008年翻一番的目标,整体可以拉动经济2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农村居民每实现1000亿最终消费,将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2356亿元的消费需求。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能否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关键取决于农村所能提供的能量,取决于农村市场的兴旺与否。广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应提高开发程度,特别是在当前受经济危机影响,开拓好农村市场将会给产业带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将有力的支持国内企业和国产产品的发展。

第三方面的内容,“家电下乡”工程对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扩大农村需求是扩大内需需求的重点,对于农村家电普及工作所做的工作还不够,农村彩电的普及率相对于城镇1996年的水平;洗衣机的水平相当于城镇1985年的水平;冰箱的普及率水平相当于城镇1987年的水平;空调的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95年的水平。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实施启动“家电下乡”工程,对农村给予补贴,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实现家电行业从城市市场向农村市场并重的转变。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部署,对于新形势下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拉动农村的消费。扩大农村需求是扩大国内需求的重点,把农村潜在的巨大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对我国日益形成的强大生产力提供有力的支撑,对国民经济提供持久拉动力。我们应当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切实家电下乡,调动农民购买的积极性。

第二,有利于改善民生。扩大家电下乡,能够让更多的农民用上性价比高的产品,充分享受到经济科技发展的成果。特别是在农村推广彩电和手机普及工作,有效拓宽农民了解国家政策,获取市场信息,学习生产技术,实现农民增收的渠道。这是贯彻国家支持农村的方针,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农村社会全面发展的具体体现。

第三,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发展。推广家电下乡能够促进家电生产农民的有机需求的对接,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当前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受阻、行业发展发力的实际困难。

第四,有利于完善农村市场和流动体系的建设。推广家电下乡工程不仅是通过财政补贴,使农民获得实惠,更重要的是通过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更多企业关注农村市场。不断建立和完善面向农村的生产、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打破长期形成的城乡风格二元体系的壁垒,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拓展空间。

第五,有利于落实节能减排。按照中央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家电下乡产品成为家电节能减排的传导示范,其中家电下乡的冰箱、冰柜、彩电比城市节电20%以上,同时减轻农民的负担。

第四方面的内容,积极推动家电下乡,是新时期工业和信息产业部门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

如果解决农业和农村问题,是党和政府一直思考并致力解决的问题。2008年10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历程,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始终把推动和促进农业及农村建设发展作为重要的一项工作,作为家电下乡工作的组织实施单位之一,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家电下乡的有关精神。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做好家电下乡产品与品种、生产销售企业的选择工作,致力家电下乡产品标准,督促指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建设。

第二,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发起解决实际问题。有关我国发展水平不平衡,地区间差异较大,农村市场呈现消费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对此我们将开展调研活动,及时了解家电下乡全面推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目前家电下乡化和非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冲突、产品情况型号过少新产品无法及时进入的问题。并针对农村地域分布广、农民文化水平低、产品使用环境差、家电下乡销售后工作难度大等实际问题,研究相应配套措施,加强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使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没有后顾之忧。

第三,全面开展督查工作,确保家电下乡产品质量。联合中宣部、工商、质检部门等,并协调部有关司局组织检查组,开展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抽查工作。重点针对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企业生产检验能力、家电下乡产品质量性能、售后服务体系、产品维修能力等方面进行检查。

第四,针对通过实际环境,引导企业研发什么适农产品。深入了解农民需求和使用习惯,有针对性地研究开发更多适用的家电产品,以满足农民群众实际需要。目前很多企业都已经开发设计和什么适合农民消费特点,适应农村消费环境和条件的家电产品。比如,为解决边缘地区农民收看电视问题,我们组织开发了卫星电视安全接收系统,在农村信息化方面,我部组织开发低成本,适合农村应用的计算机和机顶盒产品,以及提供适应农民需要的信息内容服务等。通过这些措施,使广大农民对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能够用得起,用得好。

第五,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促进家电下乡政策深入人心。做好政策宣传促进家电下乡推广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扩大消费需求为目标,仅仅围绕家电下乡惠农政策,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建立科学宣传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家电下乡良好氛围,使广大农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把握正、用好政策,充分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利益和实惠。

今天为什么要在这个会上跟大家沟通家电下乡的问题?得到知道,总理最近在各种场合都反复强调做好家电下乡工作,我们部在今年的九大工作当中,把这项工作排在第二位,第一位是对产业发展制定政策,包括针对振兴规划,第二位就是做好家电下乡的工作。从政府来讲,做好这项工作,确实像温总理说的,“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就是做好了真正达到这个目的。所以,当前在经济形式不乐观的情况下,政府花这副大的力气做这项工作,确实具有特别重要的特殊意义。所以我也想借此机会,把我们部的工作和对这次工作安排和部署和大家进行沟通及交流,希望通过咱们所有政府机关也好,企事业单位也好,咱们共同努力,共同把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和为农民办实事的良好初衷变美好的现实。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