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曲维枝会长介绍商会二十年发展历程 打基础 建平台 再创辉煌未来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695
摘要:

打基础 建平台再创辉煌未来—中国电子商会二十年发展历程回顾

曲维枝会长介绍商会二十年发展历程

        打基础 建平台再创辉煌未来—中国电子商会二十年发展历程回顾

        1988年,改革开放的大潮把我国从计划经济推向了市场经济,原电子工业部销售局撤销了。在时任电子工业部副部长的曾培炎同志建议下,组建了电子行业的第一个商会组织——中国电子商会。商会成立之时,时任国家体改委主任的李铁映同志为中国电子商会题写了“大胆探索”的条幅。从此,中国电子商会开始了不断发展的历程。从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廿八日国家民政部正式下发成立的批文,到今天——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廿八日,商会走过了整整二十年的发展历程。

        在这二十年中,中国电子商会从一开始的54家会员、3名工作人员、靠几万元会费开展工作,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拥有近5000家会员、13个地方商会、8个专业委员会、40多名工作人员、资产千万元、在国内外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流通领域中最大的社团组织。

        二十年来,商会始终坚持服务会员和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办会宗旨,积极探索市场经济中服务会员和企业的有效手段与途径,发挥企业、政府、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具体成绩和工作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党的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商会发展的大方向,遵循办会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商会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坚持为会员和企业服务的宗旨,坚持以发展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做贡献为己任,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大胆探索市场经济下充分发挥商会作用的道路。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商会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这项英明政策,在第四届商会理事大会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更加科学地规划了今后商会的发展道路,确定了不断拓宽为会员企业服务的领域,以开拓市场、规范市场环境、创新技术管理、畅通投融资渠道、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为重点开展工作,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为企业排忧解难。

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只要始终坚持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坚持为企业和会员的根本利益服务,坚持不断改革创新,商会就一定会受到广大会员的欢迎和支持,商会就一定会在服务中得到发展。

        二、积极发展会员,壮大地方商会和专业委员会

        商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企业会员的支持,会员是商会发展的基础。如果没有会员的支持,商会也不会有今天的规模与影响。

商会成立二十年以来,从初期的54家会员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了13个地方商会、8个专业委员会、近5000家会员。据统计,到2007年底,商会会员的销售收入已达2万多亿元,占全行业的三分之一强。商会有了这样一支强大的会员队伍,为商会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会员队伍不断扩大,商会在会员管理和服务方面,分别采取了以地方商会和专业委员会为主的管理模式。目前,北京、广东、上海、深圳等地方商会的工作开展得比较好,有的地方商会工作开展得还不太理想。今后,中国电子商会将大力帮助和促进地方商会开展工作,使商会的服务进一步深入,并惠及到广大会员企业。目前,商会下属的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得比较好,在行业标准制定、行业自律以及开展各种活动方面,都得到了业界的好评。中国电子商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还要继续依靠地方商会和专业委员会,把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得更有成效。

        三、积极构建服务型平台,做好会员服务工作

        1、搭建会展平台,帮助会员企业推销产品,宣传品牌

        商会一直积极地在行业内组织各种企业新品发布会、市场论坛及专业展览会,其中,最具影响、规模最大的是每年在青岛市举办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展(SEMICON)”,以及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这三大展会的展出面积均超过四万平米,是我国电子信息行业中的知名展会,每年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提供了超过12万平米的展示机会,在这些展会上同时举办的各种论坛及行业研讨会,加起来要超过100个。中国电子商会在每年年初主办的“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它已经成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知名论坛之一,得到了广大业内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好评。

        2、成立电子市场专业委员会,加强对电子信息产品流通领域进行协调、自律和服务

        电子信息产品流通领域的服务和协调工作是商会的重点工作,也是商会活动的主要领域。为此,商会于7年前成立了电子市场专业委员会。7年来,这个专业委员会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在开展整顿电子产品交易市场经营秩序,建立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组织起草了我国第一部电子产品交易市场资质规范;对全国电子产品交易市场进行了星级评定;每年一次的全国电子产品交易市场工作会议,已成为全国电子产品交易市场管理者交流经验的平台。为了维护电子产品交易市场的权益,商会多年来一直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实际情况,要求取消不合理的市场管理费,今年九月国务院取消了征收多年的工商市场管理费,为进入市场交易的企业减轻了负担。因此,这个专业委员会所开展的活动受到了广大会员的热烈欢迎。

        3、成立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促进企业会员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受原信息产业部委托,商会建立了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这个专业委员会负责对企业的售后服务进行自律和协调,以及受理消费者投诉的工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组织制定了企业产品售后服务标准,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由行业协会主办的消费电子产品投诉的专门网站——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目前,这个网站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每天平均受理投诉400多起,网站日平均点击率10万次以上,注册会员24万,为广大消费者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同时,这个网站也受到了企业的关注。企业通过投诉统计信息,能及时地了解企业产品的质量问题。今年初,这个专业委员会还第一次向社会公布了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的年度报告。这些工作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扬。

        4、完善会员服务系统,为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首先是利用网络和纸媒为会员提供行业信息。

        商会很早就建立了网站,及时地把行业和商会的一些重大信息通过网站传递给广大会员。同时,每月发行商会内部刊物——《中国电子商会会员通讯》,把商会和行业的重要信息告知给广大会员。商会还对外发行了一本专业杂志——《消费电子商讯》(半月刊),为会员宣传产品信息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服务。

其次是开展了多项维护和协调会员权益的工作。

        在知识产权纠纷方面,商会成功地协调解决了华旗公司与朗科公司之间长达四年的知识产权纠纷,最后取得了双方各自满意的结局。商会还妥善处理过多起会员企业权益遭国外企业损害的案件。例如,我国企业在德国参展时遭到了意大利塞斯沃公司的侵权投诉,并被查抄了企业的参展产品。这个会员企业向商会投诉了这起事件,商会马上召见相关的外资企业,向他们说明情况,指出他们没有遵守诚信,伤害中国企业的行为会造成严重后果,并约见了意大利塞斯沃公司的人员。目前商会正在拟文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出面处理。商会也会根据进展情况适时提出对策。近些年来,像这样为会员维权的工作,商会做了不少,因此赢得了会员的信誉和赞誉。

        5、协助企业推进品牌建设,加强对企业和会员的培训。

        协助企业和会员不断地建立品牌信誉,是商会为会员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从2007年开始,商会就被国家品牌万里行活动组委会邀请成为电子品牌万里行的组织单位,在国内外多次组织了电子品牌万里行活动,大力推介企业和会员的品牌。去年,商会也成为国家企业信用等级建设电子行业的资质评定单位,目前商会正在组织会员开展企业诚信等级的评价工作。在这些活动中,非常重要的是商会提出了品牌国际化的口号,提升了企业和会员打造国际品牌的意识,使企业更加重视品牌的建设。

        6、成立市场调查机构,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市场信息

        在商品经济社会中,市场信息对企业非常重要,因此,商会每年都对电子产品市场进行大量的调查统计,为企业和会员提供市场信息和市场行情调查报告。为了规范市场产品价格信息,为行业发展服务,由商会指导,已在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推出了电子产品市场价格指数,近期也将在北京中关村推出电子产品市场价格指数。最终,通过对一南一北电子市场价格指数的统计数据的汇总,商会将推出全国的电子产品市场价格指数与电子行业景气指数等相关的市场预测数据,使全行业有一个准确的市场价格信息以供企业参考。

        7、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服务

        商会早在十年前就加入了“世界电子论坛(WEF)”即世界电子论坛商协会组织。截止到今年,商会已经连续十次出席了世界电子论坛峰会,其中,2002年商会在北京成功地主办了“第八届世界电子论坛峰会”。现在商会已经成为世界电子论坛商协会组织的重要核心成员之一。商会每年都组织国内的企业会员到世界电子论坛商协会的成员国去参展、商务考察与交流。此外,商会还与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共同组织了多种专业展会和专业论坛。这些活动促进了我国电子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与国外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为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8、筹建投融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面对目前全球的金融危机,企业更需要行业组织来为他们解决投融资的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商会已经在筹备组建“中国电子创业投资基金”,并探讨成立为中小企业信贷的担保公司,争取打造一个为企业投融资服务的平台。

        总之,商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建立了一整套为会员和企业服务的系统和平台,它们正在发挥着促进企业和行业发展的作用。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的支持下,通过商会秘书处及商会员工的努力,中国电子商会今后在为广大会员和企业服务方面一定会做得更好、更多、更实。

        四、商会二十年不断发展的几个重要条件

        1、商会之所以能够在二十年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首先是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分不开的。商会的发展源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党的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这种良好的社会大环境造就了商会,使商会有了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方向。

        2、商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领导的支持,特别是离不开商会的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电子工业部、机械电子部、信息产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历届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商务部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离不开部机关各司局和有关部委相关司局的关心和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商会不可能发展到今天。在此,我代表商会的全体员工对多年来一直给予商会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3、商会的发展更离不开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地方商会的强力支持。商会的发展过程也是商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的过程。如果没有各地方商会的支持,没有会员队伍的壮大,中国电子商会的很多活动都会无法开展,更不会开展得很好。今天,商会将为长期参与和支持商会活动的有功人员和会员单位颁奖,以表彰他们对商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在此,我也代表商会向多年来所有支持和关心商会工作的各会员单位、各地方商会的领导同志表示衷心地感谢!

        4、商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多年来在商会从事专职工作的广大工作人员的努力,特别是十多年来,商会在老部长张挺同志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方向,坚持为会员服务、为会员办实事的原则,不怕困难,以沟通、创新、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为广大会员服务,不断探索为会员和企业服务的新路子,把会员和企业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因此,商会才能在业内站稳脚跟,并获得良好的评价和声誉。在此,我也代表我们全体会员向张挺老部长致敬!谢谢您为商会打下好基础,也谢谢您对我的鼎力支持与帮助!向商会历届的老领导、老同志致敬!是你们各位老同志的拼搏努力,创造了商会的今天!同时,我也向以王宁同志为首的商会的员工同志们致谢!

        今晚,我们在这里庆祝中国电子商会成立二十周年。我希望,这既是对过去二十年商会发展的回顾总结,也更是商会下一个二十年继续发展的开始。

        商会将根据这次会议的要求,进一步理出今后工作要点,帮助企业应对世界性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给企业造成的困难,在市场变化分析、产品发展走势、产业链的合作,帮助企业融资等方面多下功夫。具体工作重点是:继续搭建好投融资平台,尽快成立中国电子创业投资基金;成立为中小企业信贷款的担保公司;建立中国电子产品交易市场信息统计监测平台和中国电子产品交易市场价格指数,定期公布产品价格指数;完善电子信息行业市场调查系统,定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调研报告等。

        我相信在党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广大会员的帮助下,在商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中国电子商会一定会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商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谢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