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福田杯”首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揭晓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推动“手机之都”建设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5874
摘要:

经过一年的比赛评审,昨日上午,“福田杯”首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终于在今年高交会上“揭盅”,终评出最佳手机外观、功能、芯片、软件、多媒体运用等5项设计奖,10项特色手机单项奖等共28个奖项。

        【本报讯】(记者 李亚男 吴凡)经过一年的比赛评审,昨日上午,“福田杯”首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终于在今年高交会上“揭盅”,终评出最佳手机外观、功能、芯片、软件、多媒体运用等5项设计奖,10项特色手机单项奖等共28个奖项。其中来自福田辖区的手机企业宇龙酷派6168手机成为最大赢家,获得综合大奖金奖,而来自深圳的中兴通讯、宇龙酷派、金立、安凯微电子、桑菲、康佳6家企业的作品成功进入25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原国务院信息化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以及福田区领导,参加了在深圳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的颁奖典礼。

        引导国产手机转向“中国创造”

        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在手机及相关产品制造方面,已拥有了从研发设计、整机及配套零部件制造到销售与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实力雄厚的手机产业集群,成为名副其实的“手机之都”。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整个产业链面临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升级阵痛。

        “研发设计是手机产业链的高端环节,是决定手机产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举办此次‘福田杯’手机设计大赛的目的,就是要积极引导国内外的手机生产制造商,不断提高研发设计水平,提升企业及产品的竞争力。”颁奖典礼上,李锋在致辞中直陈“短板”。

        邱玫也表示,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包括通讯设备制造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她相信,此次大赛对提高我国手机产品竞争力,推动我国手机产业和信息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据了解,福田区手机产业在深圳处于领先水平。为支持这一高端产业发展,去年高交会上,区委区政府在上沙创新科技园引入了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南方分院,提供入网检测等一站式服务,成为引导手机行业集聚升级的“磁石”。

        汇聚精英杰作展示行业走向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福田杯”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应运而生。作为一项全国性赛事,比赛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电子商会和福田区政府联合承办,着眼于推动产业发展,鼓励自主创新,促进中国手机行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

        自去年高交会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共设有功能设计、外观设计、软件设计、芯片设计、多媒体应用设计等5个方面的竞赛,共收到包括摩托罗拉、中兴、联想等66家海内外企业和个人在内的581件精品杰作参赛。

        为保证公平公正、权威评选,大赛设立了42人的专家评审团,分专家评分、网络投票和短信投票三部分。组委会还在官方网站和新浪手机频道设立投票窗口,投票结果在评选中占30%的权重。组委会还通过《手机经理人》、《深圳手机报》及其他传统纸质媒体、电视媒体展示作品,该部分结果占40%的权重。评审专家组评选结果占30%的权重。

        据悉,深圳有十多家手机企业参赛,其中,中兴通讯、宇龙、金立、安凯微电子、桑菲、康佳等6家企业的作品成功进入25强。记者了解到,福田区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扩大了本届高交会福田展区,单独设立了手机设计大赛专区,为进入50强的参赛作品提供免费展位。 专家看好福田手机业核心价值

        颁奖典礼前还举行了中国手机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桦、展讯通信公司总裁兼CEO武平等专家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演讲。

        杨桦从国际影响力、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已经在全国十大城市运营的TD—SCDMA手机产业前景及发展状况。武平则介绍了中国芯片行业的现状,以及公司随着中国移动通信行业成长的历程。邬贺铨演讲的主题是移动网络技术与应用的发展,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全球移动通信发展势头旺盛的原因及现状。

        在邬贺铨看来,福田手机上下游企业集中,形成了从设计、制造、检测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福田区举办此次全国性的手机设计大赛,搭建国内外手机同行交流的平台,从而吸引更多高端研发、设计人才和产业资源聚集,无疑将大大提升福田乃至深圳在手机产业界的声誉和地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