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李仲亮:人生地图需要导航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5792
摘要:

以47岁“高龄”,国企老总李仲亮“下嫁”小私企。7年间,他带领灵图多次成功融资、经历数次“起死回生”,谱写了人生的华彩乐章。

        以47岁“高龄”,国企老总李仲亮“下嫁”小私企。7年间,他带领灵图多次成功融资、经历数次“起死回生”,谱写了人生的华彩乐章。

        在采访灵图前,各种阴云正笼罩着这家电子地图界的标杆型企业。“高层出走”、“资金危机”、“董事会被查封”等负面消息在网上风传; 几年前,灵图董事长李仲亮声称“2008年灵图冲顶纳斯达克”。如今看来,豪言似乎要“食言”了。炎热的夏季,却冬寒料峭,灵图到底怎么了?

        李仲亮从容淡定地回答了记者的疑惑。他坦率地承认,因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上市出现了“难以预期的状况”;至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的灵图创始人唐宁浙,李仲亮说,唐仍然是公司的股东。

        相对于创始人唐宁浙来说,李仲亮是灵图的“外来户”。2001年他“空降”灵图当董事长,目标是让灵图壮大和坚韧。7年间,带领灵图多次成融资功、经历过多次“起死回生”的李仲亮,自称已经“备好棉被棉服”,像过去一样,他和灵图都不惧怕这个冬天。

        国企老总“下嫁”小私企

        2001年任职灵图董事长前,李仲亮曾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建银公司担任了5年的总经理,负责金融信息化的建设,跟国内外各大IT设备商的老总都非常熟悉,他还是国家4个金融安全密码专家之一。“当时中国惠普总裁程天纵培训职业经理人,我就是他的关门弟子。”李仲亮说,这些培训提升了他的眼光和视野。

        李仲亮和创立灵图的几个“小年轻”相识很偶然,当时这些灵图的创业者经常到建行找同学(李仲亮手下的项目经理)“蹭饭”吃。“我第一次看到呈现在显示器上的地图,就是在灵图公司简陋的办公室里。”李仲亮说,对这几个年轻人,如同他对多家创业型公司的扶持一样,给予了很多帮助。他介绍了灵图的第一单,帮助灵图跨越了生死线。之后李仲亮还为灵图赢来广东全省GPS监控项目共1650万元的大单。在这些互相扶持中,李与灵图逐渐走近。

        离开建银公司后,李仲亮原先头顶上的“光环”,曾让很多企业对他心存景仰,有的公司甚至备好凌志轿车和豪华办公间,虚位以待。可是,让所有人咂舌的是,李仲亮居然选择了灵图,在一个四壁没有窗户的库房办公室里开始了自己的另一个征程。

        “偶然的机遇,带给我必然的结果,那就是把自己和灵图拴在一起。”李仲亮做梦都没想到过自己会“下嫁”到一个私营小企业,“那是天与地的差别。以前是国企老总,手上掌握着几十亿元的项目资金; 而当时的灵图,只是设在居民楼里办公的年幼私企。” 李仲亮开玩笑地说。

        如果说20多岁的年轻人,为灵图打拼是凭着一腔热情的话,那么,47岁的李仲亮加盟灵图,则是一种更理性、更有眼光的选择。

        “我当时的目标是哪里冷往哪里去。当时还没有多少人知道空间地理信息是怎么回事。但是我知道,这个冷行业将快速变热。我甚至跟人打赌,要把这个小公司在5年内做到行业第三。”李仲亮的选择和狂放并非一时的意气用事,而是底气十足。他看中的, 一是灵图创始团队的“闯劲”,二是灵图所拥有的过硬技术。更重要的是,他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了空间信息产业所蕴含的巨大爆发力。这在几年后的今天得到了证实。

        灵图以电子导航被业内广为人知,在李仲亮的人生地图上,他也用远见为自己导航了职业的方向。

        拉紧前行的缰绳

        加入灵图后,40多岁的李仲亮感觉身体变“好”了,精力非常充沛,和几个年轻的创始人一起,工作并快乐着。“为争夺项目熬通宵、搭地铺的情况很常见,我们曾创下八战八捷的佳绩。”在李仲亮加入灵图一年后,灵图的年增长速度达到了300%,年收入从几十万元增长到了几千万元。

        但公司的飞速发展也给管理带来挑战,除了为灵图搭建管理架构、发展规划和完善制度之外,李仲亮深知,公司要取得更大发展,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事实上,2000年灵图已获得了北京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680万元的融资。李仲亮认为这远远不够,此后灵图成功获得了3次融资。2004年,戈壁以200万美元入股灵图; 2005年,日本NTT DoCoMo以 470万美元投资灵图; 2006年,灵图又获得了由戈壁牵头的第四轮3000万美元的投资。至今,李仲亮仍然记得他带领管理团队在美国路演的情景,在为中国企业赢得了认可和褒扬同时,也为同行谋求境外融资开了先河。

        但是,年轻的企业有活力也有冲动。拿到多次融资后,灵图的发展步伐太快,以至于李仲亮总有想拉紧缰绳的感觉,“本来该走10步,结果走了12步,就会为多走的两步路付出代价。”

        回忆起灵图多次起死回生的经历,李仲亮轻松诙谐的言语中透露出一种坚韧,“我的脑海里从没有‘动摇’这两个字,哪怕遇到最困难的时候。”灵图曾经3个月发不出工资,李仲亮拿着自家的房产到银行做抵押,贷得200万元缓解了危机。 “企业没有困难还要董事长干什么?”对于自己的付出,李仲亮轻描淡写。

        “对发展中的公司而言,一成不变才是最可怕的,做完了加法,做做减法很正常。”对于公司的多次业务调整,李仲亮如是解释。目前灵图的战略非常清晰:一个数据平台,两个拳头产品,五个发展方向。即在最完善的地图数据库平台上,依靠天行者和VRMAP两个拳头产品,发展三维可视化网络地图服务平台、51ditu地图网站服务平台、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天行者导航软件和GPS综合应用集成系统等。

        到目前为止,灵图的天行者导航软件累计用户数达100万、在线地图门户网站51ditu排名位居前三、三维GIS软件 VRMap累计建设超过230个平台。

        最近,灵图忙着为奥运地图数据做保障工作,不久的将来,灵图又将潜心于3G时代的LBS业务拓展。对于未来,李仲亮对灵图的全方位征战图胸有成竹。他笑着告诉记者:“相信冬天不会太长,也不会太冷。”

        工作并快乐着

        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不知不觉就聊了两个小时,感觉在听一个曲折的故事。李仲亮的自信、乐观和睿智在故事情节中层层展开。

        前些日子,李仲亮“微服私访”,去了趟中关村海龙市场,在一个销售盗版导航电子地图的摊位上,李仲亮和小商贩搭上了话。“有灵图天行者,有道道通、城际通,随便挑,灵图的最新版本要贵些……”说起这次经历,李仲亮调侃道:“让我觉得欣慰的是盗版软件里还数灵图的最贵。”让正版图商挠头的盗版问题,李仲亮轻松道来,乐观与睿智隐然其中。

        当问到李仲亮业余时间有什么爱好时,他的回答是没时间。也许在他看来,工作本来就是一种消闲; 去迎接困难和化解困难,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许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