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工信部: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通信世界网·2023年7月31日 4322

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蓬勃涌现。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9.8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达21.5万家。在1.2万家“小巨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超1万家,超四成“小巨人”企业聚集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超六成深耕工业基础领域,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近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负责人牟淑慧介绍,工信部将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做好管理服务。

一是坚持专精特新发展目标,培育一批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善于创新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广大中小企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在产业链强链稳链固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部门联动、政策协同,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将联合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深化产融对接,鼓励金融机构打造“专精特新贷”等金融产品,提供专门服务。

三是坚持夯实基础、前瞻布局,通过融资支持培育更多的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信部和财政部连续6年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积极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

在各方努力下,截至6月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4%。目前累计已经有16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全部上市企业数量的30%以上。今年新上市企业中,60%都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工信部目前已累计设立31支子基金,投资项目1100多个,其中200多家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在投资后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未来,工信部将与金融部门、财政部门深化对接合作,强化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不断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等支持力度,推动更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为做优做强实体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