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扩容”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2023年5月26日 616

国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继续“扩容”。

5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表示,相关部门将继续稳步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拓宽QFII、RQFII投资范围,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充分参与我国初级产品期货品种定价,提升中国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兼理事长田向阳指出,下一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上市更多对外开放品种,稳步推动黄金期货国际化,加大境外推广范围和力度,力争成为期货市场更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更多境内期货品种将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当前面向境外交易者开放的特定期货品种达到23个,向QFII/RQFII资金开放的商品期货期权品种则达到39个。其中,初级产品在两者的占比分别达到96%和70%。

方星海指出,初级产品位于产业链供应链前端,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极为重要。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一直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着力服务初级产品保供稳价。近年国内期货市场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扩大开放、提升运行质量、推动产业参与,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信号和风险对冲工具。

记者获悉,通过参与境内期货品种套保交易,不少海外贸易商也受益匪浅。一是在当前伦敦期镍成交量与交投活跃度双双下滑导致价格发现功能减弱的情况下,一些海外镍贸易商纷纷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镍品种开展套保交易;二是在进口菜粕被纳入期货交割品种后,越来越多境外油脂油料企业纷纷通过境内菜粕期货产品对境内销售价格进行套期保值,更高效地管理跨国贸易环节的价格波动风险。

“去年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美元一度飙涨,所幸我们通过QFII渠道试水买入境内黄金期货,鉴于去年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一度上涨10%(略高于同期人民币贬值幅度),令我们有效规避了部分人民币资产的汇率损失风险。”一位海外投资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不少海外大宗商品贸易商对QFII/RQFII等渠道继续扩大境内期货品种投资范畴充满期待。在他们看来,随着越来越多大宗商品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他们通过QFII/RQFII等渠道参与以人民币计价的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套保交易,就能更好地对冲价格波动风险。

方星海指出,证监会将着力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服务国家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大局。一是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重点关注重要农产品、基础性能源、战略性矿产等初级产品期货品种的运行情况,结合现货市场变化和产业需求,及时优化合约规则和制度设计,提升交易便利性,吸引更多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二是继续拓展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准确的价格信号;三是强化监管与维护市场秩序,包括加强初级产品期货市场监管和监测监控,加大对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海外资本积极参与境内期货套保交易

除了越来越多特定期货品种对外开放,QFII/RQFII资金参与境内期货投资的大幕也悄然开启。

去年9月,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子公司上期能源、郑商所、大商所、中金所同时发布公告,明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可以参与投资交易的境内期货期权品种,其中包括黄金、白银、低硫燃料油、甲醇、白糖、豆粕、豆油等商品期货,以及铜、铝、锌、甲醇、白糖、股指期权等。

这进一步激发海外企业通过QFII/RQFII等渠道参与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套保交易的热情。

比如不少贸易商先通过境内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获得货源,再通过中欧班列出口至欧洲国家,既实现期现货与境内外市场的双联通,又通过期货保税交割对冲了相关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

此外,受伦敦期镍市场交投活跃度下降与价格波动加大影响,越来越多海外镍交易商也通过QFII/RQFII等渠道试水上海期镍套保交易,更好地规避贸易环节的价格波动风险。

这也给QFII/RQFII期货品种投资范畴扩容与更多特定期货品种对外开放奠定良好的基础。

记者获悉,不少海外企业还希望相关部门能将更多境内期货品种尽快纳入对外开放范畴,其中包括不久前上市的工业硅,以及正在酝酿上市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合成橡胶期货期权、天然气期货期权等。

“目前,受全球经济波动导致运输价格剧烈涨跌影响,众多全球航运企业对集装箱运价波动的风险对冲需求相当迫切。但目前他们只能通过一些场外交易型衍生品做运价波动风险对冲,但这类场外交易型衍生品流动性不高且价格发现功能不够精准,因此他们更渴望能有一个场内集合竞价的、能更全面反映运价供需关系变化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让他们更高效地对冲运价波动风险。”一位航运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指出。

与此同时,众多向中国采购工业硅的海外买家也发现英国金属导报、英国商品研究所等国际机构所公布的工业硅现货价格指数未必精准反映全球工业硅市场真实供需关系变化,且当前工业硅现货交易定价普遍存在信息传递效率低、流动性低、交易不连续等问题,若境内工业硅期货尽早对外开放,将有助于海外买家更好地对冲工业硅采购环节的价格波动风险。

助力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外开放的境内大宗商品期货持续扩容,还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在大宗商品跨境贸易结算领域的规模。

“以往,多数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商普遍在大宗商品贸易环节使用美元结算,一个重要原因是COMEX、NYMEX、LME等欧美期货交易所拥有丰富的、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以便各个大宗商品贸易方能迅速通过这些期货品种套保交易锁定价格波动风险。”上述海外投资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指出。相比而言,此前海外大宗商品贸易商较少涉足境内期货品种套保交易,无形间令他们对人民币结算的热情相应减弱。

究其原因,多数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商在选择大宗商品结算货币时,首先会考虑他们能否迅速找到同一货币结算的期货品种开展套期保值交易,最大限度提升价格风险对冲操作的效率。

如今,随着对外开放的境内期货品种持续扩容,海外企业使用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兴趣也开始升温。

一位从南美进口大豆的国内饲料加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一些南美大豆玉米出口商正在研究如何在境内开展大豆玉米期货套保交易,因为他们正计划使用人民币结算对华出口的大豆玉米合同。

“我们会根据自己以往的境内大豆期货套保操作经验,向他们提供一些跨地套保交易操作建议。”他指出。

在这位饲料加工企业负责人看来,若越来越多海外大宗商品企业通过QFII/RQFII等渠道参与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套保交易,相关的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将“水涨船高”。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此前指出,未来境内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还将形成更多元化的路径,一是进一步开放更多国内期货品种,加大国际化品种覆盖面,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标的品种;二是继续完善交易结算与实物交割规则,提供更多的交易便利性;三是境内期货公司积极走出国门,取得境外交易所代理资质,打通国内外全市场交易资质;四是对开放性期货品种可以考虑设立境外或海外交割仓库,进一步提升国内开放性期货品种的开放程度,构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的“中国价格”。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