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AI赋能工业节能降碳,“共享式”商业模式如何推动中小企业绿色化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2023年5月26日 470

在全国范围内,来自工业领域的碳排放约占整体碳排放比重的70%,工业耗能体量庞大。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工业用电量高达56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64.8%,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工业成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5月25日,小蛮腰科技大会暨AIGC人工智能峰会在广州举行,科技赋能节能低碳成为大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并特设了“CEO talk·工业互联网的碳中和之梦”平行论坛。

“低碳应用场景主要分为减碳和固碳两类,而在2030年之前,‘碳达峰’更多依赖于减碳技术。”浙江正泰智慧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平从减碳的视角分析认为,一是以新设备、新能源取代传统落后生产要素;二是对生产过程进行规划调整,砍掉“闲置”的能源消耗。

“共享储能”等推动新能源加速“上位”

当前,新能源正在快速膨胀。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约四分之三,特别是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1.2亿千瓦时,成为其中主流。

随着风电光伏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电网稳定性要求与新能源波动性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能够有效平滑新能源出力、提供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的储能因而成为刚需。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发布报告明确指出,当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30%时,加强储能投入便成为必须。而截至2022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达47.3%,已远高于30%。

除此之外,储能还为电力交易提供了更大空间。“通过在低谷和平段储能、高峰时段放电的‘两充两放’,储能企业能够利用峰谷电价差创造巨大利润。”陈平估测,随着未来负电价的出现,电价差甚至将达到1.5元以上,这又将反过来刺激投资涌向储能产业,推动碳市场与电力市场协同联动发展。

事实上,多个省份已经提出了“风光配储比例不得低于10%”的明确要求,但投资成本仍构成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阻碍。

陈平对此提出,可以进一步推广“共享储能”模式,通过政府或大型国企投资建设、其他企业按时段进行租用的方式,有效解决投资成本问题,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一些创新模式与政策推动下,“新能源+储能”已成为大势所趋。

在广东,日前印发的《广东省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也明确鼓励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推进“新能源+储能”建设,完善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机制和电网调度运行机制,并促进新型储能与大数据中心、5G基站、数字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应用,支持各地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虚拟电厂等试点、示范。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广东,储能电池、正负极材料、锂电隔膜、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等储能产业链各环节已形成明晰的地域分工和集群化规模,此外,一系列风电、光伏项目的相继落成也为储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新能源+储能”高速发展的各项条件已具备,未来减碳空间十分广阔。

工业AI撬动10亿度电节能大市场

“工厂的各类设备用能是波动变化的,为‘砍掉’过剩的能耗,实现能耗供需匹配,需要根据产能大小对设备运行进行实时调节。”广东省政府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专家、蘑菇物联联合创始人兼COO谢波说。

在这一领域,单纯依靠人工调配已无法解决,只能对设备进行无间断数据采集,并通过AI技术建立供需匹配模型,精准进行实时智能化调度,实现负载均衡优化。

目前,利用工业大数据做工业节能降碳的成效已在一系列工业AI应用中得到了检验。以蘑菇物联工业AI对广汽本田增城工厂的应用为例。在AI上线后,企业巡检频率由一天12次下降为3次,设备平均加载率提高至98%,并达到6.5%的节能效果,同时实现了安全供能、无人值守、节能降碳三大价值。

据了解,目前,蘑菇物联云平台上连接工业设备已超过20万台,并帮助1500多家工业企业成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累计节省近10亿度电。

谢波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企业公辅车间能耗往往占整厂能耗的40%-60%,按照每家企业在改造后可达到10%的节能率来算,中国每年便有约2000亿度电的节能市场,前景极为广阔。他透露,未来5年,蘑菇物联计划进一步帮助3万家工业企业完成数智化转型,并连接300万台通用工业设备。

然而,受成本制约,不少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受挫,特别是资金相对匮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成为转型浪潮中“沉默的大多数”。对此,在工业互联网与应用企业之间,一些创新合作模式发展起来。例如,蘑菇物联便以“节能收益共享分成”的模式促进工业互联网的推广。

具体来说,当企业由于担心回报率而不愿在数字化方面投资时,蘑菇物联便先代为投资改造,并在随后几年与客户企业按一定比例分成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效益。

在此背景下,包括蘑菇物联在内的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正在广东拔节成长,今年,广州市也发布了一批“四化”赋能重点平台名单,并提出每年分领域打造约50个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到2025年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以数字化实现工业降碳已成为大势所趋。谢波认为,相比于其他地区,广东产业集群化突出,这也意味着工业互联网在一家代表性企业落地并产生成效后,更容易与当地政府联合推广,并迅速在全行业内实现规模化复制。

同时,他也认为,“目前,数字化节能领域标准尚处于空白,由政府牵头制定相关标准和政策是未来进一步推动工业节能降碳的必要环节。”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