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打造北交所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特色优势——隋强总经理5月19日在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的致辞

北交所·2023年5月22日 1693
1857402886.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首先我谨代表北交所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近期召开的中央深改委会议、中央财经委会议都强调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典型代表,也是资本市场特别是北京证券交易所重要的服务对象。借此机会,我想围绕如何打造北交所特色优势,更好支持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与大家做个交流。

设立北交所是党中央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改革举措。开市以来,我们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锚定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战略方向,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初步构建了一套契合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需要的制度安排,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95家,聚集了一批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四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每家融资2亿元,总融资额400亿元左右,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普惠金融的理念,高效促进了中小企业创新资本形成。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北交所当前市场规模还比较小,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可持续的市场生态还需要持续巩固和完善。这其中既有投融资两端本身结构特点和市场所处发展阶段的原因,也有制度安排不能很好适应市场发展新形势新需要的原因。交易所建设有自身的规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将保持定力、坚守定位、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市场建设,切实承担起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使命和责任。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部署,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框架下,聚焦“改革、服务、生态”六个字,全面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特色优势、比较优势。

第一,持续深化改革。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新探索,必须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逐步提升制度安排的适配性、契合度,更好满足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我们将在前期探索基础上,发挥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聚焦高质量扩容、流动性提升等市场建设中心任务,研究推进市场关键制度创新。一是优化企业上市机制。落实国家战略部署,聚焦更早更小更新的企业,统筹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完善发行上市准入安排,进一步提高效率、明确预期,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让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对接北交所上市。二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针对中小市值企业流动性较弱的特点,推进交易机制创新,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充分发挥制度功能;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扩充投资者数量,提升交易效率、促进交易达成。三是优化发行承销制度。着眼于促进一二级市场均衡发展,统筹优化发行定价和配售机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导向,充分尊重市场博弈和交易习惯,推动形成良性新股发行生态。

第二,大力加强服务。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发展壮大的意识和能力普遍较弱,在完善基础制度的同时,需要通过强化市场服务,更好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进行科技创新、做优做强。我们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研究制定了提升服务能力综合行动方案,拟通过实施一系列服务举措,加快建设服务型交易所。一是突出开门服务。贯彻开门办市场的理念,全面实施服务内容清单化管理,深化阳光用权、透明审批,切实提升服务标准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突出直达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坚持深入一线、直达基层,强化管家式服务、面对面服务、上门服务,围绕市场主体最关心的问题,落实一批“便企惠企”举措。三是突出精准服务。坚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中小企业、投资者、中介机构等核心市场参与主体特点,分类型、分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在综合行动方案中,我们将特别推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计划,实施全业务线合力服务专精特新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更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第三,着力优化生态。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既不能仅靠市场力量自身驱动,也不能简单依靠行政命令,需要贯彻普惠金融理念,综合运用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调节等多种方式,构建一套符合商业逻辑、可持续的利益机制,推动形成各方积极参与的良好生态。我们将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行业机构的带头作用,推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树立金融报国情怀,加强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关注力度、服务力度和投资力度。二是发挥北交所的枢纽功能和平台作用,主动加强与产业、司法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政策协同,引导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初创企业聚集,向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早期延伸。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北交所已经站在新阶段的新起点。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各项工作,积极探索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路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同时,也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北交所市场建设。

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