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工信部:推动资本市场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证券日报·2023年5月21日 1999

5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公司主题交流活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牟淑慧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会同各部门、各地区推动资本市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千帆百舸”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组织各地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

牟淑慧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已构建起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次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目前正在开展第五批“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

牟淑慧说:“把有需求、有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筛选出来,进行分类指导,推动中小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提升公司治理和管理水平,提高融资的意识和能力,使其更加了解融资工具,更有能力用好融资工具,降低信息不对称,促进企业产业链与金融资源精准有效对接。”

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主阵地。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今年1月至4月份,A股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55.3%。其中,科创板新上市企业中,67%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5月19日,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15日,北交所共有上市企业194家,总市值2622.39亿元,首发共募集资金388.52亿元。其中北京市北交所上市企业16家,总市值335.45亿元,北京市北交所上市企业“专精特新”特色突出,16家企业中有9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北京市16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24.70亿元,同比增长4.49%;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增长92.61%。北京地区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大,16家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为13.86%(剔除极值)。通过挖掘培育“双百企业”、服务基地“覆盖工程”、融资支持“百亿千家”、服务标准“国际认证”,拓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股东单位中关村金服积极助力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

北京联合大学科技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睿对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对于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浪潮下,中小企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生力军,因此,创新是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基调,资本市场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转型升级必需的资金和资源扶持,同时企业也要迎接市场及投资者的考验。

赵睿说:“从近年来工信部出台的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可以看到,通过明确评价标准,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既与企业成长周期相匹配,也有利于分层管理。同时,资本市场对种子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时期的中小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更加精准、有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