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前四个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A股新上市企业数量的55%

央广网·2023年5月21日 401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上市公司就是规模特别大的企业。今年以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特别活跃。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日前举行。与会嘉宾透露,今年前四个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A股新上市企业数量的比重高达55%。

经常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可能感觉到,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的节奏正在加快。从统计结果来看,的确是这样。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牟淑慧在活动现场给出了一组数据。

牟淑慧说:“目前,累计有140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已上市企业总量的27%。今年前四个月,新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家,占新上市企业数量55%,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的资本支持不断加强。”

以北京证券交易所为例,它从设立的那一天起,就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新探索。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透露,截止到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已经接近200家,是开市时的2倍多,而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达到这个数量用了7年时间。这将近200家企业中,各类专精特新企业占比很高。

鲁颂宾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8成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4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9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已涵盖国民经济34个行业大类,其中制造业公司占比9成,利润贡献率超9成。”

专家指出,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庞大、类型多样,所处的生命周期也各不相同,更加小型、更加早期的企业更难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一些区域性股权市场流动性不足,也限制了企业的融资能力。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说,接下来要进一步打通科技与金融良性循环的通道。

陈洪宛表示:“资本市场不光是融资的平台,也是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高长期发展潜力的平台。要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早期投资、长期投资。要挖掘出潜在隐性冠军、蓝海市场,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和对企业的辅导功能,更好孵化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如何针对性地优化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机制?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表示,接下来,北交所将聚焦更早、更小、更新的企业,统筹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完善发行上市的准入安排,进一步提高效率,明确预期,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让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上市,对接北交所。同时,北交所还将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优化发行承销制度。

隋强说:“针对中小市值企业流动性较弱的特点,推进交易机制创新,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扩充投资者的数量,提升交易效率,促进交易达成。着眼于促进一二级市场均衡发展,统筹优化发行定价和配售机制,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充分尊重市场博弈和交易习惯,推动形成良性新股发行生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