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北京地区首个5.5G实验基站开通

北京日报·2023年5月18日 1165

比5G速度更快的5.5G来了。昨天,记者从北京移动获悉,北京地区首个5G-A实验基站在昌平区的国际信息港建设开通。

5G-A,也就是通常所说的5.5G,是5G和6G之间的过渡“台阶”。5.5G将在速率、时延、连接规模和能耗方面全面超越现有5G,实现下行万兆和上行千兆的峰值速率、毫秒级时延和低成本千亿物联,也就是说网速更快了、时延更低了。

5.5G到底能有多快?今年2月,中国移动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表示,5.5G会进一步提升网络能力,实现10倍速率提升、10倍能效提升、数千亿连接等超卓能力。

商用4年以来,5G带来很大改变。截至2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达238.4万个,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那么,比5G更快的5.5G能做些什么?5.5G会依托更快的网速、更低的时延催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利用其毫秒级的时延来实现沉浸式体验,未来用户在使用AR、VR设备时,能通过视觉、听觉、味觉、嗅觉等实现深度沉浸式体验,还能实现多国远程会议、全息远程教育等,人们不再局限于物理位置,“元宇宙”将加速到来。对于生产制造行业来说,5.5G会以更快的上行传输速率,支持更全面的物联网能力,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生产。

根据《5G-Advanced场景需求与关键技术白皮书》介绍,5G-A将面向6个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沉浸实时、智能上行、工业互联、通感一体、千亿物联和天地一体,从网络、终端、云等端到端的关键方面进一步演进,构建数字、智慧、绿色低碳社会的基础设施。

作为从5G迈向6G的“台阶”,5.5G一方面需要补齐5G的短板,对于5G技术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开始向6G探索,为6G的发展铺路。“要在5G的确定性上探索6G的不确定性。”在北京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报告会上,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刘光毅详细介绍了6G的发展,并表示当前6G还处于愿景需求形成,以及关键技术研究的初期阶段。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