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歌尔股份回应投资者“炮轰式”提问 或将积极争取苹果MR订单

中国经济网·2023年4月23日 561

“公司2022年四季度暂停生产的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在2023年一季度仍未复产,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公司与该项目所涉及的海外大客户的其他业务合作均在正常开展中。”歌尔股份(002241.SZ)董事长姜滨在业绩会上这样回复财联社记者的提问。

自从去年11月公布失去智能声学整机订单以来,歌尔股份与苹果的合作关系变得扑朔迷离,市场猜测不断,在今天的业绩会上,这也成为投资者们最关注的话题。

“公司会积极沟通推动”、“仍在积极沟通推动中”……面对投资们关于苹果耳机订单问题的“炮轰式”提问,歌尔股份的高管们仍给出了与之前类似的回应。受砍单影响,22年Q4歌尔股份亏损20.9亿元,将当年净利润降幅拉至59.08%。

此前,市场一直有歌尔股份已“抢回”苹果耳机的传言,一季报及本次业绩会高管回应共同证实该传言确为虚构。歌尔股份Q1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减少88.22%,扣非净利润1511万元,同比减少98.28%。

“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全球宏观经济承压,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软,公司部分盈利能力较强的零件和整机项目订单量低于预期,产能利用率下降,单位制造成本上升,导致上述项目毛利率受到侵蚀,盈利能力下降,是造成公司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姜滨在业绩会上坦言道。

由于Q1业绩下滑严重,歌尔股份股价连日下跌,本周跌幅近20%。投资者们在业绩会上亦连连发出尖锐声音:“为什么今年一季度不行,还这么早发业绩”、“公司是下一个欧菲光”。对此,歌尔股份高管多次回应“公司将努力做好业务拓展、内部运营和盈利修复工作”。

当前,VR业务接替耳机担起歌尔的营收重任。在业绩会上,董秘贾军安多次表示一季报中“游戏主机等业务的营收取得了较大增长,推动公司总营收保持增长”,但是由于营收增长,盈利却较低,游戏主机即歌尔VR产线的毛利率水平受到多次质疑。

高管们表示该数据系“敏感的财务数据”,姜滨表示“公司高度看好VR/AR行业发展,认为该行业有望成为未来消费电子行业和核心硬件产品之一,对行业有着深远的意义。AI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望推动智能硬件业务的发展。”

近日,有苹果MR将于6月发布的消息传出,对于已是世界头部VR代工厂的歌尔股份而言或是“扳回一城”的好机会。面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有望进入苹果MR供应链的提问,贾军安回应称“公司会积极争取VR/AR行业内头部客户的产品项目机会”。

除业务进展外,歌尔股份今年频繁的管理层变动亦受投资者关注。3月7日,公司副总裁吉永和良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4月7日,公司再度公告称副董事长、董事兼总裁姜龙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上述职务,而姜龙正是姜滨的胞弟。有投资者在业绩会上尖锐提问“姜龙辞职是为了更好的减持吗?”。

对此,姜滨回应称“关于姜龙辞职的原因,已经在相关辞职公告中写明。另外,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深 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