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AI+半导体强势爆发 “风口”能否重返巅峰?

中国证券报·2023年3月27日 576

半导体板块强势走高,主力资金借势AI大肆涌入。半导体“风口”能否重返巅峰?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3月25日,半导体板块(H30184)3月以来上涨13.09%;个股涨势如潮,其中寒武纪-U大涨近120%,景嘉微涨超56%,紫光股份、中芯国际、长电科技、力芯微、澜起科技等涉及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等环节的个股均取得“不俗”表现。

Wind数据显示,多只半导体ETF基金、以及诺安积极回报A、诺安成长、南方信息创新A、博时半导体主题A等主动权益类基金大幅“回血”。

业内人士表示,AI引爆半导体需求,AI产业化正由软件向硬件切换,芯片产品有望实现大规模落地,“AI+半导体”生态逐渐清晰,后市看好Chiplet封测和服务器PCB技术升级等板块公司。

半导体借势AI获资金加码涌入

近期,半导体板块在AI的加持下强势爆发,不少芯片股“涨声一片”。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3月25日,半导体板块(H30184)3月以来上涨13.09%,今年以来的涨幅接近20%;寒武纪-U、景嘉微、澜起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龙芯中科、海光信息、华大九天、芯原股份-U等涉及半导体各环节的个股强势攀升。

具体来看,作为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的寒武纪-U,3月以来大涨近120%,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达到235%;同样在AI芯片布局且设立GPU产品线的景嘉微,3月以来上涨超56%;CPU公司龙芯中科、海光信息今年以来均上涨约65%。此外,国产封测公司通富微电、长电科技今年以来涨幅约50%;EDA企业华大九天、芯原股份-U等涨势如虹。

一位上海的基金人士表示,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热潮“呼啸”而至,大力推动算力需求迅猛爆发,AI芯片作为算力硬件层的基石,备受业内瞩目。传统的CPU架构难以满足人工智能算法对算力的要求,因此具有海量数据并行计算能力、能加速计算处理的AI芯片“你追我赶”应运而生,相关环节的个股大受追捧。

该人士表示,在技术层面,AI芯片根据其技术架构,可以分为GPU、FPGA、ASIC和类脑芯片,同时CPU也可用于执行通用AI计算。当前GPU为AI生态主体,被广泛用于高性能计算、深度学习等领域;FPGA和ASIC等非GPU的AI芯片会在快速迭代中被替代。

不少基金大幅“回血”

随着市场强势回暖,不少基金大幅“回血”。

据Wind数据统计,半导体ETF(512480)、半导体ETF(159813)、半导体龙头ETF(150665)、芯片ETF(512760)、芯片ETF(159995)等多只相关ETF基金今年以来上涨约15%;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诺安积极回报A、诺安成长、南方信息创新A、博时半导体主题A同样表现出色,其中“顶流”蔡嵩松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A今年以来大涨47.14%,暂时“霸榜”。

蔡嵩松作为半导体赛道的代表人物,他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A、诺安创新驱动A两只规模较小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达47.14%和22.70%;而30亿元规模的诺安和鑫、近250亿元规模的诺安成长,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12%和11.89%。

根据2022年四季报,诺安积极回报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卓胜微、麒麟信安、芯源微、概伦电子、芯原股份-U、卓易信息、寒武纪-U、沪硅产业-U。除了麒麟信安和卓易信息,其余8只重仓股全部为半导体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不过,该基金的规模并不大,不足1亿元。

蔡嵩松在四季报中表示,芯片板块两大主要矛盾之一的景气度拐点已到,随着经济恢复需求重启,库存去化会进一步加速。无论半导体设备材料板块还是设计板块,都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如何看后市?

2023年ChatGPT的迅速“出圈”,驱动全球和中国AI芯片和AI服务器市场进入全面高速增长。

有基金人士表示,半导体作为现代工业里最重要的基础器件,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同时又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成长性双重特征。一方面,按照半导体行业每3年一轮周期来看,当前时点处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去库存周期当中,预计2023年下半年有望筑底,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另一方面,成长性贯穿半导体行业每一轮周期,过往每一轮周期都有特定的爆款产品驱动半导体板块快速成长,这一轮正是由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驱动。

中泰证券指出,Chiplet是AI芯片大势所趋。制程越先进、芯片组面积越大、小芯片(Chips)数量越多,Chiplet封装较SoC单芯片封装,成本上越有优势。鉴于当前AI芯片朝高算力、高集成方向演进,制程越来越先进,Chiplet在更先进制程、更复杂集成中降本优势愈发明显,未来有望成为AI芯片封装的主要形式。另外,ChatGPT带来算力需求的激增,与之对应亦带来相应服务器/交换机等作为算力核心载体和传输的硬件,从而带来PCB需求大幅增长。

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半导体只是借势AI的板块之一,在当前的数字中国赛道上AI+设计、AI+建筑、AI+医疗已不断涌现,后续有望实现万物皆可“AI+”,但这些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相关企业作为底层基础最为受益,赚钱效应有望贯穿全年,核心企业中业绩更优者或存在更大的上行空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