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AI图像大战,其实是版权之争

北京商报·2023年3月23日 638

“Game Changer”,当“PS之父”Adobe加入AI大战,美国媒体用这样的词形容。在创作者和新兴技术之间持续紧张的关系中,Adobe强大的版权库是天然的护城河,因为图像生成技术需要从几十亿张图像上“训练”出来,而法律和版权归属争议一直待解。除了Adobe,英伟达、微软、Google等厂商都在同一天推出了各自的 AI 服务。最卷的一夜,也许只是一个开端。谁都不想,也难以停下技术探索的脚步。

Adobe加入战局

几个月前还在抵制AI绘画的设计师们,显然已经无法阻挡这股技术洪流了。当地时间周二晚,内容生产力工具大厂Adobe宣布推出名为“萤火虫”(Firefly)的创意生成式AI,正式杀入AIGC商业化赛道。

作为修图工具Photoshop、视频剪辑软件Premiere等内容生产软件的开发商,Adobe选择的AI赛道切入点也与自己的老本行有关——图片生成。除了通过文字描述生成图片外,还能生成艺术字体、给目标物体重新上色等。

此外,Firefly还可根据周边内容生成图像,这使用户可以更有效地测试和完善图像效果。在图形设计和插图工作中,自定义矢量、画笔和纹理可以从几个单词甚至草图生成,并能够编辑使用熟悉的工具创建的内容。

正如微软往office全家桶里塞进GPT-4来提升办公室软件效率,Adobe也计划把AI工具Firefly塞进Adobe全家桶里,让设计师们更方便使用。目前,该系列工具已经集成在Adobe的企业级创意工具Adobe Express,而后续将全面接入旗下Photoshop、Illustrator以及Premiere。

而对于卖软件出身的Adobe来说,这款AI还有一个杀手锏——商业版权。目前市面上的绝大多数AIGC工具都具有一个通病,并不对外宣称自己用来训练AI的图片库来自何方,其中可能隐含大量未经授权的图片。对于商业用户而言,使用这样的AI生成图片,可能存在未知的法律隐患。

Adobe的首席技术官Ely Greenfield介绍称,在训练Firefly时,Adobe精心挑选了数据来源,主要包括Adobe自有版权的图片、具有公开授权的图片和版权过期的图片,因此训练出来的AI具备商业上的安全性。

帮助,而不是取代

在艺术创作者圈子里,AIGC一直是一个争议极大的话题。有些人认为它是一种可以利用的新工具,有些人则认为它是偷窃,并且会让自己的工作岌岌可危。

还有图片版权商认为AIGC模型未经授权,就使用自己数据库里的图片,是一种侵权行为。比如,全球最大的图库服务商之一Getty Images,现在正和AIGC独角兽、Stable Diffusion母公司Stability AI打官司,指控其引擎利用受版权保护的照片进行了不当的训练。

一位在图片版权公司工作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尽管大型商业公司努力推进AIGC落地,其法律和版权归属争议仍待解。一方面,AIGC所使用的“大模型”使用的训练数据可能来自版权作品,存在侵权嫌疑。此外,对于AIGC作品的商用和版权归属,仍待社会形成共识和法律进一步规范。

在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看来,业界针对AIGC作品可能存在的抄袭问题也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比如基于GPT4.0研发的反追踪GPT应用工具,用来鉴别美术考试的作品有无大量使用GPT。Firefly也是这个大框架下的开发类产品,并且Adobe一贯在产权保护领域具备全球比较优势。总体来看,只要监管得当应用合理,技术进步不仅不会伤害知识产权,反而可以用更先进技术手段来保护知识产权。

而除了版权问题,不少创作者还发出了质疑。作为一家专注于创意设计领域的公司,Adobe在不断的升级与进化中提供了非常多快捷工具,例如Photoshop至少提供了4种以上的抠图工具,在智能化标准下,它们使“抠图”这项工作变得十分轻松、简单。设计师们认为,连Adobe都开始用AI生成图像,设计领域还需要真人设计师吗?

事实上,在此之前,就有不少AI绘画工具登场。2022年8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艺术博览会上,一幅名为《太空歌剧院》的画作在数字艺术类别比赛中获得了第一。但人们很快得知,这个画作并非真人绘制,而是由游戏设计师使用一个叫Midjourney的AI工具生成。此前网易旗下的创作社区lofter也引起争议,因官方提供了AI绘画的功能,让社区中的创作者感到被冒犯。

美术设计师飞飞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FireFly这样的软件确实会让创作者在商业设计上更加轻松,但某种意义上也在抹杀创作者的创意思考,这种情况可能会在Firefly进入到Photoshop、Illustrator等软件后加剧。

对此,Adobe认为,AI正在提供一种打开世界的新方式,设计师可以用最顺手的方式来实现创意,“帮助创意人而不是取代创意人”。

彗星来的那一夜

从ChatGPT搅动一池春水开始,多模态、大模型等AI相关技术不断涌现,AIGC已经成为科技巨头们逐鹿的新战场。

“人工智能的iPhone时刻已经开启。”Firefly发布的同一天,在英伟达年度GTC开发者大会上,CEO黄仁勋在演讲中四次提及这个比喻。黄仁勋认为,在技术浪潮下,每个人都是程序员,而生成式AI就是新的计算平台。就像曾经的PC、互联网、移动设备和云一样,生成AI将重塑几乎所有行?%9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