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小企业探路低成本数字化转型

经济参考报·2023年3月20日 1370

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主力军,然而在数字化转型中许多中小企业面临成本受限、转型能力不足、转型路径不清晰等挑战。记者近日发现,一批中小制造企业利用“平台+低代码”模式,开创了一条低成本数字化转型之路。

江苏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企业智能化无尘车间,仅需操作工点击电脑屏幕,片片薄如细丝的硅钢就能被裁剪定型,经过一系列工艺成为变压器重要部件铁芯。每十分钟出货一台高铁变压器铁芯,这个生产速度让企业取得了领先优势。

普天铁心积极探索智慧工厂建设,2019年开始引入钉钉,陆续搭建了星际物流系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等400个应用。通过生产流程在线化,企业的良品率提升了8%,订单交付效率上升了50%,人工成本下降了50%。基于设备监测预警和一键抢修等线上功能,普天铁心的工艺质量提升约70%,设备维护保养成本降低了80%。

普天铁心副总经理吴娓娓认为,未来的生产工人是需要懂数字化、会用自动化设备的数字时代新工人,要基于未来数字化工厂发展,实现管理升级调整,推动管理组织、管理过程与信息化融合发展。

在浙江诸暨的华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0%的设备已经安装了传感器。在董事长金雷的手机和车间大屏上,从原材料入库到产品生产的合格率乃至售后投诉情况,都能实时显示。

数据采集此前一直是该公司生产流程中的痛点。华纬科技在钉钉上通过“拖拉拽”搭起一套工时结算流程,打通报工、材料、计件数据,让生产环节更加透明,按照订单数量精益生产,实现了产线提效、减轻了库存压力。数字化转型后,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了20%、能源利用率提高10%,运营成本和产品不良率都降低了20%。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相较于本地化部署、一次性收费的传统软件服务模式,SaaS(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提供基于云端的模块化服务,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尤其是让中小企业无需承担高昂的定制成本和机房建设费用,即可享受“拎包入住”的技术普惠。为此,在加快数字化转型中,引导企业积极上云、提升SaaS应用的渗透率十分必要。

“数据显示,SaaS厂商提供的‘平台+低代码’服务模式,可以使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大幅下降,帮助中小企业以更低的运营成本提升效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政企数字化转型部副主任罗欧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