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委员建议鼓励闲置交易平台发展 让“变浪费为消费”成为共识

中国网科技·2023年3月10日 1512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循环经济成为重要议题。“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闲置交易备受代表委员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李学林表示,绿色消费是实现可持续生态发展的动力,而推动闲置流转起来,是串起循环产业链,“变浪费为消费”的最佳方式。为此,他建议鼓励扶持闲鱼等线上二手交易平台的发展,鼓励各地各街道社区定期举办线下二手交易活动,让买二手商品像逛超市一样简单,让闲置交易成为人人可参与的生活方式。

闲置物品的交易和再利用,有效避免了新产品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原料消耗与能源消耗,从而帮助用户实现个人消费端的碳减排。据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的《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闲置物品交易有望突破3万亿元。闲置交易将成为大众参与度最广、参与门槛最低的低碳环保行为之一。

在国内最大的线上闲置交易平台闲鱼上,用户每年挂出的闲置物品超10亿件。数据显示,2022年闲鱼平台全年碳减量预计将超过240万吨,每天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中国17.9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为了让闲置交易碳减排可量化,闲鱼联合北京绿色交易所设计闲置物品交易和回收的碳减排量计算方法学,探索了数码、家电、服装、鞋包等22个品类二手商品的碳减量数据标准,比如,一部闲置手机参与二手交易,可减少碳排放量36千克。对于二手交易的碳减排数据如何在更大范围内被应用和推广,代表委员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锐看来,随着技术升级、商品迭代速度加快,我国闲置交易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建议将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纳入碳普惠范畴。

李学林认为,让参与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人人的自觉行为,需加快研究制定统一闲置交易的碳减排标准,并构建全社会参与的政企互通的个人碳账户体系,同时碳积分能够通过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等形式反馈给消费者,激发民众更为强劲的绿色消费意愿,助力碳普惠落到实处。李学林表示,只有让个人减碳‘有标准、可量化、可感知’,才能真正激发民众更为强劲的绿色消费意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