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全国人大代表郅慧:建议将聚合平台与网约车平台进行分类监管

中国网科技 ·2023年3月9日 142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郅慧建议,在共享出行领域,要充分发挥聚合平台优势,推动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交通部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推动网约车行业创新发展,涌现出了为网约车提供信息撮合服务的 “聚合平台”,通过汇聚多家网约车平台的方式,向用户提供“一键全网叫车”服务,为网约车平台导流,被称为“平台的平台”。

聚合平台创新发展一方面提高了网约车获客效率,带动更多社会就业。截至2022年底,全国超过500万网约车司机,同比2021年新增超过了100万。

另一方面,聚合平台创新发展增加了出行有效供给,优化了市场结构。交通运输部公开数据显示,通过聚合平台完成的月度网约车订单,占比超过了全部网约车订单的25%。

动力出行是河南省第一家取得网约车牌照的公司,但在传统模式下,难以招架烧钱竞争,一度转向其他业务。动力出行后与聚合模式的代表性平台高德地图合作,不到两年时间时间,网约车业务由1个城拓展至6个城市,完单量超过10倍的增长。聚合模式有利于优势互补、产业链协同,从而有利于整个网约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调研中发现,北京近50%出租车驾驶员把接“线上订单”作为主要的运营形式。“北京的士”是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携手近200家中小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高德合作打造的巡网融合平台,帮助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线上接单,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北京全市90%的中、小出租汽车企业近3万辆巡游车已经入驻“北京的士”平台。“北京的士”平台的线上订单已经成为了广大驾驶员的重要收入来源。

郅慧认为,聚合平台既帮助大量中小网约车平台解决获客难题,同时也有效增加了出行供给,是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的结果。

但在聚合平台发展中,一些地方将聚合平台作为网约车平台管理,未能厘清聚合平台和网约车平台的责任边界,存在责任与义务的不对等现象。

郅慧认为,应当合理设置聚合平台的审核和安全保障义务,网约车平台继续承担由运输经营者承担的运输工具和从业人员资质审核义务。同时,聚合平台同样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落实监管规定要求,有效保护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平台内经营者之间的有序竞争秩序。

郅慧建议,应当明确聚合平台和网约车平台的责任边界,实施聚合平台和网约车平台分类管理,网约车平台应承担“第一把关人”的责任,而聚合平台责任应聚焦于提供的信息服务,从而推动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去年12月,济南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了聚合平台的监管方式,将聚合平台界定为“为网约车平台与乘客提供信息中介、交易撮合服务的第三方”,应审核网约车平台是否取得经营许可,未取得的网约车平台不得接入。网约车平台应当承担承运人责任,不得向不符合条件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