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经济正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华社客户端·2023年3月2日 1469

广泛赋能传统经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30%,创造新就业超100万人,推动产品、产业、服务更好“出海”……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正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除了相关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创新应用广泛落地外,深圳数据交易所揭牌、数字经济产业条例实施等一系列举措,也让“新引擎”更加动力十足,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助力国际竞争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深圳经济社会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数实融合”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

记者近日走访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发现,从上料到手机产品下线的组装生产线上,75%的工序由自动化设备完成,生产线实现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100%、关键设备联网率达95%。

“有了数字化平台,可以实现对产品质量全周期跟踪和管理,生产效率的提升和品质的保证,让我们的手机在国内市场出货量、市场占比不断攀升。”荣耀供应链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深圳,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正给传统制造业注入新活力。富士康的“熄灯工厂”在灭灯状态下也能正常运行;赢领智尚的智能试衣屋,机器快速扫描尺寸,一周后就能收到定制服装……

除了赋能传统制造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11月,深圳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卖方数据商以科技类企业为主。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子平表示,未来深圳将依托数据交易所生态,形成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资本生态圈和支持体系。

“数字新业态”打开就业新空间

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无人机飞手、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在深圳,数字经济的发展拓展了就业场景,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达到约160万人,成为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美团持续深耕自动配送领域,催生出“无人机飞手”“自动配送车云控安全员”等新岗位。

2022年毕业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陈泽深,按照专业择业路径,本会进入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但在老师推荐下,他投递了美团“自动配送车云控安全员”岗位,并顺利拿到了录用通知书。

“入职美团才知道它不仅有外卖,在自动驾驶等科技领域也非常厉害,我不会仅仅局限在云控安全员岗位,未来还想尝试算法等技术研发工作。”陈泽深说。

“数字产业集群”助力强化国际竞争力

研发深肤色摄像美颜、在手机端运行的节省流量算力模型……依靠一系列非洲本地化数字技术创新,深圳手机品牌传音成为非洲第一大手机品牌;上线“数字人”,深圳梦衣莲服饰有限公司可跨时空为国际客户提供批量化的服装设计和产品,海外订单大增,成为行业“黑马”……

从先进科技到传统制造,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深圳企业“出海”赢得了国际竞争力。

除了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品质和技术水平,深圳一大批优势产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通了企业研发和设计、生产管理、采购供应、仓储管理、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

作为互联网巨头,腾讯持续以数字技术和连接优势帮助出海企业、入华企业。迄今为止,腾讯云已为全球逾10000家合作伙伴打造超过400个定制化解决方案,共同服务超过200万家企业客户。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