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小企业数量质量提升明显 国家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央视网·2023年2月27日 1476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根据通知,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初核和推荐。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专家对各地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评审和实地抽检,并根据审核结果对拟认定的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进行公示。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复核工作同时启动。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月21日,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发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总体来看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整体保持稳定。

报告选取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27个省会城市,共计36个典型城市作为评估对象,对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创新环境、政策环境等指标进行评估。

总体看,各参评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中小微企业数量逆势上涨;普惠金融供给持续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满意度有所提升;优质企业培育步伐持续加快,专精特新企业显现出更强发展韧性;支持政策宣传普及不断强化,助企纾困持续落地见效。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受到高度重视,营造环境加大支持成为政府工作重点。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 宋烜懿: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各地政府对中小企业工作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各项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所以评估结果也显示,各地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基本保持稳定。

《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参评城市的中小微企业数量逆势上涨,优质企业培育步伐持续加快。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参评城市的中小企业数量达2248.18万户,占全国总数的46.8%,与2019年底的1858.46万户相比,年均增长率达9.99%;新注册企业数量423.28万户,占全国总数的46.8%,与2019年底的331.75万户相比,年均增长率达12.96%,其中32个城市新注册企业数量实现两年连续增长。

此外,参评城市的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步伐也在持续加快,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2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由2020年度的905家增加至目前的4572家,占全国总量的50.8%。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报告也显示,各城市积极推动落实各项政策举措,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报告显示,在工作协调机制建设方面,截至目前,36个参评城市中有35个城市成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所有参评城市均在本级财政或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预算中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超半数参评城市还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参评城市共计拥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488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41家,已有33个参评城市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促进中心。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 宋烜懿:各地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对于企业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短期来看,能够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克服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从长期来看,能够有效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