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工信部姚珺:要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贝壳财经·2023年2月27日 1371

2月26日,在吉林长春举办的2023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主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在演讲中指出,工信部将完善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壮大集群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和锻长板优势的“链主”企业,带动形成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集群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姚珺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9年起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了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遴选确定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接下来,工信部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做好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各项任务,推动国家级集群加快向世界级水平迈进。

为此,姚珺强调,要发挥集群集聚创新资源的优势,强化一流创新基础设施和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构建深度融合的集群协同创新网络,将集群打造成为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在突破重要基础产品、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应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瞄准未来产业变革和制造业升级方向,在集群内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优质制造,建设一流的质量标准和品牌。

此外,还要打造各类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创新、金融、人才等要素和资源向集群高效汇聚,深化产教、产融和产城三个融合,畅通产业+科技+人才高水平循环。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积极向集群发展促进组织赋能,打造一批市场化运营、专业化发展、长期稳定为集群服务的集群发展促进组织,培育竞争协作、相互信任的集群文化。

本次大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大会主题为“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 工业高质量发展正当时”。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是中国工业经济领域的大型年度综合性会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