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行业领军企业助力破局,护航专精特新国际化之路

南早网·2023年2月25日 1448

二十前的华为、联想集团、海尔乘WTO东风,代表中国品牌第一次亮相海外;十多年前,中国企业借助跨国并购将出海浪潮推向第二个阶段,那时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混凝土机械龙头,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随着国家对外的进一步开放,中国企业已然在第三波出海潮中乘风波浪。

应时代之需,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这就需要专精特新企业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加码联动国际市场,畅通“双循环”,为实现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创造条件,将第三波出海浪潮推向一个新高度。

近日,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并在会上发布重磅研究成果《行业领军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将联想集团定义为全产业链型行业领军企业的典型代表,强调了行业领军企业在中小企业成长为世界顶尖“隐形冠军”过程中的重要性。

立足“走出去”需求,助力中小企业接轨国际供应体系

《“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多地外贸企业包机出海抢订单上了热搜,中小企业对于海外观展、参展以及产业对接、积极融入国际市场等表现出强烈的愿望。

专精特新企业擅长专业技术和研发等环节,但实体供应链运作和国际化运作能力还不足。联想集团是国际化制造企业,供应链、产业链全球广泛布局,具备国际化视野、国际化资源以及国际化运营的能力,能够支持满足专精特新企业的出海需求,为专精特新企业更长远发展、成长为“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为了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制定全方位的海外发展供应链解决方案,联晟智达主动出击,针对国内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出海计划制定、全球物流网络规划、国际合规以及认证体系的搭建等方面全方位供应链解决方案。例如,摩兽出行科技作为新能源与科技解决智能出行的新创公司,在电动摩托车领域有强大的研发和制造团队,结合环保和碳达峰碳中和等国际需求,联晟智达在项目初期与其达成战略合作,在海外认证、欧美物流网络搭建以及特殊材料(电池危险品)方面给出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布局

在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首席转型官徐赫看来,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制造+外部ODM”双轮驱动模式,在全国构建了包括武汉、合肥、天津、深圳等在内的“东西南北中”智能制造全方位布局,产业链海外广泛布局,增强了产业链的安全可靠和自主可控性。联想集团带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产业链共同体,同时将自己的供应链资源优势反哺给中小企业,主动帮助合作伙伴应用相关设备和解决方案,提升其供应链运营能力,带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接轨国际,实现高质量发展。

激活“头雁效应”,助推中国向全球产业链高端攀升

目前,全世界“隐形冠军”企业近3000家,中国仅有68家,远低于德国、美国、日本的1307、366和220家。如今是构建“双循环”和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中的“头雁”们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制造业强链补链稳链,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从制造力层面,联想集团从自身出发不断扩大产能,强化实体基因,打造智能制造体系。2023年初,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进入代表全球智能制造最高水平的全球“灯塔工厂”最新一批工厂名单。世界经济论坛高度评价联宝科技的最佳实践:通过部署30多个第四次工业革命(4IR)柔性自动化和数字化用例,在每天需处理8000笔客户订单,且80%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定制化需求情况下,仍然实现了45%的劳动生产率提升。

从赋能力层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作为产业领军的‘头雁’,联想集团以‘数字服务’为驱动。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忠表示,“面向中小企业搭建‘联想百应’一站式智能化服务平台,助力3万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包括 3000 余家‘小巨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聚合‘端-边-云-网-智’新IT全栈技术、产品和方案以及生态资源,全生命周期赋能陪伴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从信息化、技术创新、数字化管理和国际化运作等多维度持续赋能,共同提高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形成雁群,一起拼经济。”

未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空间巨大,制造业中小企业海外拓展需求将迅速增加。联想集团将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局面,引领“中国智造”升级,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向上攀升做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