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坚持“专精特新”道路,抢抓扩大内需机遇

·2023年2月15日 555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国中小企业将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若要加快恢复发展,应当抢抓扩大内需的市场机遇,顺应数字化发展大势,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坚持“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今年中小企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受疫情影响,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三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很多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着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稳增长的强烈信号和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对未来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马彬介绍,2023年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显示,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8.7,比上月上升2.1点。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小企业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仍然面临订单不足、成本高压、回款缓慢等困难。”马彬认为,从长远看,谋求高质量发展是中小企业彻底摆脱困境的“良药”,而中小企业若要加快恢复发展,应当抢抓扩大内需的市场机遇,顺应数字化大势,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坚持“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马彬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认为,中小企业今年将呈现三个方面的发展趋势:一是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由此将产生一些新业态、新模式;二是随着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深入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创新型企业将大量涌现;三是在创新消费场景的驱动下,消费领域的服务业将获得较大发展。

三方面发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守望相助。

谈及如何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马彬指出,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出台的《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着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政策针对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从融资促进、扩大需求、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等方面,通过延政策、增信贷、降成本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马彬说。

“经济复苏,中小企业将迎来春暖花开。”马彬告诉记者,我国多省市近期组织召开了“新春第一会”部署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已经呈现“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新气象,三分之二的省份2023年GDP增速目标为5%至6%。马彬还指出,各界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正在持续升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认为中国经济是为数不多提振全球预期的积极因素,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我们认为,应从多方面协同发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马彬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想法:一是在政策层面,要进一步挖掘为企业降本减负的空间;二是在市场层面,要着力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内需和消费是当前繁荣市场的主要动力;三是要下大力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非常重要,改善营商环境也是解放生产力。

“我们相信,中小企业具有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2023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广大中小企业将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为稳增长发挥更大的作用。”马彬如是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