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促进电商持续创新发展需从五方面发力

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2月13日 1565

2月12日,电商创新专家研讨会暨《电商新模式创造新品牌、激发新消费的机制和政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课题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商务部、中国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如何认识我国电商创新及发展趋势、如何以电商新模式持续拓展消费新空间、如何更好发挥电商新模式积极作用等问题展开讨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主持会议并发布报告。

近年来,我国居民线上消费热情高,推动电商模式创新发展,涌现出直播带货、短视频、社交电商、兴趣电商等一批“电商新模式”,释放出强大的品牌创造力和消费引领力。报告指出,电商新模式丰富多样,且处于持续创新和快速迭代中,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兴趣电商等都有一定代表性。电商模式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以及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发挥了更新、更重要的促进作用。

报告认为,总体上看,我国电商市场已成为全球竞争力、创新活力、发展潜力最突出的市场之一,在市场竞争和技术迭代中不断孕育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并逐渐培育和成长出位居全球竞争前沿的平台企业。报告建议,促进电商持续创新发展,应在市场秩序、竞争规则、创新生态、监管能力、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发力。具体来说,一是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电商市场竞争,深化对电商创新发展的认识。二是鼓励电商模式创新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三是以促进和规范数据要素使用为重点,降低新品牌创新成本。四是顺应电商创新发展要求,完善监管制度和机制。五是加强电商人才培训,为创新发展提供关键要素支撑。

在研讨环节,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斌表示,商务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首次明确提到即时零售概念,并肯定了即时零售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中发挥的作用。应支持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商品、服务融合;商旅文体、医游购娱等多产业融合,催生更多体验式、沉浸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新场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在发言时认为,电商新模式对经济、消费、供给等都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它既把消费和供给匹配、把科技运用到极致,又和我们当前所处的消费阶段高度契合、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相匹配。不仅满足了消费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还能够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未来,政策上如何引导,怎样面对新科技变化给电商新模式带来的冲击或者插上新的翅膀?机遇和挑战并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蕴在发言中建议,应积极营造促进电商新模式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可以结合加快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与改革举措,进一步消除阻碍公平竞争的制度壁垒和障碍。对于跨界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方式,从国家层面,更多需要有一种包容性的理念,需要明确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坚持鼓励创新的基本态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