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发挥科技中介作用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

人民政协网·2023年2月10日 629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科技中介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典型专业机构,应当在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方面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调查统计,国内中小企业虽有89%已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但仅有3%处于深度应用阶段。中小企业遍布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区域中小企业转型,可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实体经济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可以说所有中小企业都意识到了数字化转型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除部分企业受经验与资金限制不愿转、不敢转,更多的中小企业还是因为不会转。

目前是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窗口期,相比业务转型、技术转型、管理转型、模式转型等,数字化转型是捷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应从上而下动员,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政府、市场、企业三方面发力。中小企业因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不同,多数仍处于信息化应用的起步阶段,能够实现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环节一体化还是少数。企业日常忙于产品生产、技术研发、人员管理,对市场趋势与行业发展存在“信息盲点”。多年来,部分企业先行先试,但试错成本很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迫使部分企业中途放弃。

科技中介具备数字化综合服务能力和政府授权支持,相比企业更容易培养一批既有专业知识,又懂实践经验的人员。左手连着服务机构,右手连着中小企业,作为沟通桥梁,既了解中小企业的痛点,也了解服务机构的优点。如何促进数字化转型?科技中介最有发言权。

如运用3D仿真设计工业软件,服装设计周期从30天压缩至3天;使用能耗管理系统,单台空压机年节约费用10万元以上;通过数字化采收,茶叶生产效率提升30%,成本降低20%;电梯企业通过数字化销售管理系统提升生产效率至50%;智纺数字化系统平均帮助用户机台服务订单增加56%;磨具精益数字化系统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90%等,据工信部发布的《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集(2022年)》显示,不少中小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后,效率大幅提升,效益明显改善。

部分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是系统性、全方位的颠覆性工程,投入资金大、涉及人员多、回报周期长,所以不愿转。但数字化转型也可以是局部的、阶段性、循序渐进的。科技中介应研判区域中小企业特征及需求,研制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产品;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营销服务等业务环节数字化,降低企业时间成本、人员成本、硬件成本、软件成本、资金成本投入;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与转型成本。鼓励企业应用轻量化、易部署的解决方案,制定清晰可行的落地实施转型路径。

全局谋划,分阶段实施。科技中介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扶上马送一程,发挥扎根区域一线的服务优势,定能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

(作者系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