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ChatGPT全球走红 人工智能应用竞争加剧

经济参考报·2023年2月8日 730

吸引超百亿美元投资、登上主流媒体封面、刷爆社交媒体……美国OpenAI公司旗下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近期蹿红,推高了业界布局人工智能应用的热度。

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称,谷歌正在向一组选定的测试人员推出一项新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服务,并计划在未来几周内更广泛地公开推出该服务,这是该公司努力追赶诸如OpenAI等挑战者的一部分。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6日在博文中分享了将使用人工智能回答用户查询的新搜索引擎功能的信息,并表示将向外部开发者开放谷歌的一些人工智能程序。此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谷歌公司本月初向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投资近4亿美元,该公司目前正在加紧测试ChatGPT的竞品Claude。

去年11月30日,在成立约7年后,OpenAI发布ChatGPT。五天内,用户便超过100万人,而Facebook用了10个月时间才达到此水平。随着ChatGPT的大火,2023年各巨头或将在人工智能领域掀起新一轮鏖战。

美国《财富》杂志文章指出,没有一款聊天机器人能与ChatGPT相提并论。ChatGPT能进行天马行空的长对话,可以回答问题,还能根据人们的要求撰写各种书面材料,例如商业计划书、诗歌、计算机代码和剧本等。当然,它并不完美:提供的结果不够准确;无法引用信息来源;无法做到字斟句酌。

今年1月,微软宣布扩大同OpenAI的合作,微软将再次向OpenAI投资100亿美元。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称,尽管目前OpenAI及其旗下的ChatGPT尚无清晰的盈利模式,但人工智能潜力巨大。

ChatGPT带动了科技股的上涨。人工智能制造商C3.ai的股票今年迄今上涨超过133%;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小盘股,例如给医疗保健、政府和制造业提供服务的BigBear.ai,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610%以上。

业内高度关注ChatGPT带来的挑战。数据显示,亚马逊部署的机器人数量正在快速增加,每天增量达到1000个左右。此外,《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脸书母公司Meta也计划2023年在数据中心上额外投入40亿至50亿美元,预计将全部用于人工智能。

IBM首席执行官克里希纳近日表示,人工智能预料到2030年将为全球经济贡献16万亿美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