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国资委:积极发挥供应链服务平台、产业链核心企业作用

·2023年1月27日 1992

近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将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行动方案。将积极推动多个领域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要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强链补链,切实强化稳增长稳投资措施。

彭华岗指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迎难而上推动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2022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全年累计上交税费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中央企业整体规模效益在高速增长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较好实现了稳增长目标。

彭华岗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基础保障和带动作用,推动中央企业经济增长强劲向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下一步,国资委要立足增强国民经济发展韧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带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积极发挥产业链核心企业作用,支持配合上下游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积极发挥供应链服务平台作用,基于真实业务数据为上下游企业信用赋能,实现自身优质资信共享,畅通上下游资金循环。

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

“2022年,央企重组整合动作不断、成果频出,力度大、模式新、效果好,前所未有。”彭华岗介绍,2022年共有37家央企25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分两批开展集中签约,推动专业化整合,有利于有效解决央企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央企专业化整合,彭华岗说,将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加强重点示范项目的协调推进,不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

具体而言,他表示,“进”就是要瞄准高水平、导向性,支持推动国有资本协同合作,促进固链、补链、强链、塑链。“退”就是要持续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和非主业非优势业务退出,做好产能过剩行业整合,促进产业调整升级。“整”就是积极推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矿产资源、煤电等领域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合”就是支持央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内部资源深度融合,形成强大的合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央企专业化整合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目标,该进则进,该退则退,该整则整,该合则合。应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布局,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整合,在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着力突出“三个聚焦”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央企在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彭华岗表示,2022年1-11月,央企加大能源电力和基础保障行业投资力度,持续提升社会供给和服务保障能力,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含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6%。2022年,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保持高位水平,占总投资规模比重超过20%,比重呈逐年上升态势。新能源汽车、通信电子制造等领域保持两位数增速。

“下一步,要切实强化稳增长稳投资措施,要着力突出‘三个聚焦’。”彭华岗表示,要聚焦国家重大项目、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

他指出,要推动企业优先做好涉及国家“十四五”102个重大工程实施,加快推进央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400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等项目建设。同时,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大力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产业链强链补链重点项目,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杜天佳表示,2023年,国资央企着眼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聚焦一批能够创造经济增量和提供更多就业的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提高有效投资质量,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投资项目“双增长”,带动经济增长。

带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中小企业关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央企在真金白银让利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多措并举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国资委和央企将继续督促指导央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立足增强国民经济发展韧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带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彭华岗称。

他表示,下一步,将扎实做好清欠。推动央企坚持“应收应付一起管”,及时支付账款,抵制拖延支付不良之风,确保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

深入推动资信共享。积极发挥产业链核心企业作用,支持配合上下游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积极发挥供应链服务平台作用,基于真实业务数据为上下游企业信用赋能,实现自身优质资信共享,畅通上下游资金循环。

持续加大创新支持。发挥央企科技引领和带动作用,开展携手行动,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的全面融通。

不断强化产业引领。依托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计划,实施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发展、打造产业链互利共赢生态等若干工程,开展央企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加强与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中小企业合资合作。积极采购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中小企业。同时,加强资本合作。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杜天佳建议,积极探索“研发外包”“项目外包”“人力外包”等多种合作方式,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带动产业链、生态圈的民营企业协同共生向好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