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智能边缘成为数字世界新入口 亚德诺发布新人工智能微控制器

钛媒体·2023年1月13日 775

相比于依赖云计算的、更为大众所熟知的人工智能,边缘智能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在没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可以在本地对数据进行处理,具有更低延迟、更低带宽以及更高安全性的特点。现如今,被广泛应用于人脸识别、无人机、智能手机、自动驾驶汽车等场景。

“各种温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声学传感器等,这些传感器联系了我们所处的真实的物理世界和看不见摸不着的数字世界,构成一组组边缘节点。那么智能边缘就是这些边缘节点也具备智能,可以提供高级数据分析、场景感知、实时决策、自组织与协同等服务。” ADI中国技术支持中心高级工程师辛毅对钛媒体App说到。

MAX78000与MAX78002区别

近日,亚德诺半导体发布了面向边缘人工智能应用,带有神经网络加速器的低功耗人工智能微控制器MAX7800X系列产品。其中MAX78000支持音频/图像处理,MAX78002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对视频处理的支持。

MAX7800X系列产品基于Arm Cortex-M4F和RISC-V的低功耗微处理器,搭载专用的卷积神经网络加速器执行AI推理。该产品具备高速、无需外部存储、时钟控制灵活和低功耗的特点,因此适合于于需要使用电池供电、需要及时决策的AIoT物联网设备。

边缘智能在视觉领域的应用案例

具体应用方面,MAX7800X系列产品应用主要分为视觉和听觉两个大类。视觉方面可应用于垃圾分类、产品分装、快递分拣,听觉方面可应用于语音识别和工业领域的振动识别。

ADI MCU产品线资深业务经理李勇表示,由于MAX78000集成了处理器内核、memory(内存)、FLASH、SRAM、电源模块、通信模块和相机接口,可以运行一些比较简单的RTOS,所以MAX78000也算一个SoC。

相比于智能手机领域常见的SoC,MAX78000更适合做一些边缘的监测与控制,它可以将原始数据迅速分析出来,并且执行一些控制。而传统意义上的AI芯片则功率比较大,尺寸比较大,算力可能强,但也很贵。传统意义上的GPU可能会用在服务器端,而ADI的则面向边缘端。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发展高科技芯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以及节能减排的国家“双碳”发展方向,更低功耗、且能够完成边缘智能运算的芯片,也许将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在工业、生活、办公的场景中乘上东风。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