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腾讯健康全面开放家庭防疫服务 助力全民健康居家科学求诊

央广网·2023年1月6日 521

对新冠病毒的防控转入“保健康,防重症”新阶段,每个人都成为了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腾讯健康全面开放“家庭防疫服务”,助力各界公共服务机构开展全民抗疫,依托AI用药助手、AI就医助手、在线问诊、发热门诊地图、疫苗接种等多元化的抗疫服务,帮助患者健康居家,科学求诊。目前,广东、陕西、海南等地的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已率先接入各项防疫服务。

家庭防疫服务专区涵盖居家用药、发热就医、疫苗接种等重点服务

科学分诊,合理用药

目前,大部分新冠阳性轻症患者开始采取居家治疗的办法,但是大众在居家治疗的过程中,难以准确区分症状、合理评估是否需要就医,可能会产生轻症到院就诊、重症不能及时获得医疗服务的资源错配情况。对此,“新冠就医助手”以AI技术帮助用户快速自我评估,作出合理的分诊建议。

AI就医助手为患者科学评估病情并给出处置建议

通过简单的智能问答对话,“新冠就医助手”即可以根据用户反馈的症状,结合《新冠病毒感染居家治疗指南》,评估健康状态及症状轻重,给出处置建议。对于需要线下就医的患者,“发热门诊地图”可以为用户展示附近的发热门诊,并显示医疗机构名称、地址、距离等信息,使用腾讯地图等导航APP进行“一键导航”,以最快的速度“点对点”直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避免延误病情。

此外,围绕大众科学用药、便捷找药、合理备药的相关需求,腾讯健康还推出“新冠用药助手”,通过“新冠用药智能问答、药品查询、拍图找药、智能问药”等实用功能,帮助用户结合自身症状合理选择药物,掌握科学用药知识,降低用药风险。

AI技术帮助用户获取药品使用知识

依托腾讯健康先进的AI导辅诊技术,“新冠用药助手”能够对患者的用药相关问题进行7*24小时智能应答。患者通过文字或语音输入“儿童发烧如何吃药,干咳如何吃药”等问题便可获得详细的用药解答。 “药品查询”可提供药品信息的查询功能,辅助患者详细了解家中常备药的药品信息,合理服用药物。而“拍图找药”、“扫码识药”功能也将在选药购药、制定用药计划等场景中为患者提供科普信息,助力患者科学用药。

一站式线上求医

随着各地开通互联网医院服务,线上问诊成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解决居家患者求医问药需求的新途径,腾讯健康也迅速上线了 “互联网医院线上服务平台”,聚合各地公立医院的互联网服务,帮助患者迅速找到所在城市的互联网医院。目前,该平台已经聚合了全国10省22个城市的57家互联网医院服务,患者选择自己所在城市,享受公立医院提供的在线问诊、线上复诊、线上医保、药品配送等相关服务。

互联网医院线上服务平台与在线发热门诊满足大众居家问诊需求

此外,腾讯健康还联合丁香、微医互联网医院打造的“在线发热门诊”,借助AI预问诊功能,根据患者病情自述精准匹配医生进行一对一问诊,为患者提供快速接诊服务。

选苗到预约,疫苗接种全流程攻略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一项措施,目前,全国各地已陆续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本轮接种在人群标准、疫苗种类、注意事项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针对大众对新冠疫苗认知和服务的需求,腾讯健康全新升级了“新冠疫苗服务”,为用户提供从疫苗科普、选苗指导、接种预约到接种点查询等全流程的疫苗服务,基于简单易懂的攻略指南辅助用户科学选苗、合理制定接种计划,辅助大众安全便捷地完成疫苗接种。

从疫苗科普、选苗指导、接种预约,到接种点查询,打通全流程疫苗服务

目前在我国境内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品种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三大类,选苗指导版块可以根据大众过往接种疫苗类型,推荐最合适的接种方案。同时提供新冠疫苗种类、不同年龄段接种方案及疫苗组合推荐等信息,满足大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的了解。

预约指南版块可提供全国211个城市的接种指引,整合“新冠疫苗接种点地图”功能,让大众可以通过地图查询最近疫苗接种点及接种时间等信息,并通过一键导航前往接种。在开通在线预约服务的城市,居民可以按照接种指引做好预约安排。此外,在河南、陕西、东莞等已连通电子健康卡的城市,居民还可以一键查询疫苗接种记录,确认接种时间间隔,更好地规划接种计划。

目前,全面更新后的腾讯健康“家庭防疫服务”已面向公共服务机构全面开放接入,公共服务机构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将各类在线服务接入到微信公众号菜单、文章、小程序、H5页面或APP平台之中,实现防疫服务的快速上线,为大众居家抗疫提供优质服务与安全保障,推动全民科学抗疫。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