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跨境电商新引擎 助力外贸加速行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3年1月5日 656

作为外贸新引擎,近年来跨境电商持续为推动贸易强国建设注入新动能。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受访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尽管面临国内外重重考验,但中国跨境电商依然在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转型升级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放眼未来,跨境电商将为更多中国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政策助力 保障平稳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国际商务与经济合作学系主任王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而言,今年可谓充满考验。“全球贸易恢复水平不如预期,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的调整严重影响到中国商家,叠加欧洲能源危机、全球供应链不畅等,中国跨境电商面临巨大挑战。”

然而,在上述背景下,中国跨境电商还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28.6%,展现出十足的韧性和动能。

另据海关统计,5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增长近10倍。跨境电商占外贸的比重由2015年的不到1%增长到2021年的4.9%。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

跨境电商的平稳发展离不开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去年,《“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相继出台,均对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作出谋划;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指出,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研究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范围,支持发展保税进口、企业对企业(B2B)出口模式,鼓励跨境电商平台完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在不断扩围。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是自2015年首次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国务院首次在一年内批复同意设立两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覆盖31个省区市。

王健认为,上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举措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跨境电商,让中国外贸能够继续稳步发展,还是促使各地政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速转型 把握全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业界普遍认为,发展跨境电商可进一步增强国内大市场的全球吸引力,有效释放国内强大供应链的生产力,持续增强中国协同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受益于跨境电商创造的“轻量化”出海机会,众多中小企业捕捉到开拓海外市场的新机遇。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期间,超过1000万件中国义乌生产的周边商品通过跨境出口电商平台速卖通卖往全球各地,代表“中国制造”参与了本届世界杯。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在整个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的市场份额中,“义乌制造”大约占到70%。

“速卖通平台让我们很便捷地与世界各地的买家建立起联系,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住本届世界杯庞大的市场需求。”一位来自义乌的体育用品公司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跨境电商发挥的重要作用远不止于此。王健表示,跨境电商在中国外贸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传统外贸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相结合,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帮助中国企业建立品牌优势,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降低优化成本,激发创新活力。

着眼未来,跨境电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健表示,各地政府应加深对跨境电商的认识与理解,深入学习跨境电商的运营模式,积极借鉴发达地区的发展模式,同时全力优化当地营商环境,为跨境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7×24小时不间断经营的特性大幅提升了交易环节的效率,而消费需求愈发个性化、多样化也对供给侧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跨境电商企业应精准匹配客户本土化、个性化需求,利用数字技术重构生态体系,从而满足客户按需定制、小单快返、个性化定制等需求。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