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开始遴选第五批子基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2022年12月30日 1123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第五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根据最新发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五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拟投资的第五批子基金,包括新发起设立的子基金(简称新设子基金)和以增资入伙方式参股已设立的基金(简称参股子基金)两种形式。

据了解,本次遴选的子基金单支子基金认缴出资总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0亿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其余向社会募集。

在设立时间要求方面,子基金管理机构应在确认中选后 6 个月内完成签约设立,原则上 9 个月内落实首批项目投资。“这无疑是对GP募资能力的极大考验,只有真正具有较强募资能力的GP,才能够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硬性要求。”母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爽对上证报说。

在投资方向方面,子基金为全国性侧重中小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子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金额比例不低于可投资总规模的 60%。

对于管理资质及荣誉、投资管理能力、历史投资业绩等,《申报指南》均有十分细化且较高的标准与要求。例如,管理机构需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三年以上。

王爽表示,这意味着“老兵”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青睐的对象,成立不足三年的“新兵”被排除在门槛之外。

据悉,作为专注于中小企业股权投资的政府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与子基金签订的合伙协议对“投早投小投创新”政策目标进行刚性约束,重点支持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旨在规范协议约定,明确政策目标。

投后阶段,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强化监督和考核,督促子基金始终坚守政策目标,做到不偏向、不走样。同时围绕专精特新培育工作,加强与工信部专业司局协同联动,与地方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引导子基金坚持投早、投小、投创新,聚焦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开展投资,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22日注册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注册资本357.5亿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