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2022)》正式发布

北京青年报·2022年12月27日 5524

日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联合正式对外发布《AI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2022)》。

报告展示了我国深度学习、智能云、智能语音、量子计算等十大人工智能技术的专利分布及发展趋势,详细刻画了AI创新链高价值专利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七类“智慧+”场景应用的产业图景,并对我国AI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趋势进行了前瞻性预测。

据《报告》显示,从创新链主要创新主体的专利分布看,智慧工业是各创新主体重点布局的应用场景,在七大类“智慧+”场景中发展最为成熟。在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及新基建不断推进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也成为创新主体竞相布局的热门场景。随着人工智能在农业、教育、医疗等传统领域的不断深入,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成为创新主体着重布局的新兴应用场景。同时,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面赋能千行百业,不断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涌现出“海淀城大脑”“灵医智惠AI医疗品牌”“智慧交通解决方案TrafficGo2.0”“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众多优秀实践案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这份刚刚正式发布的《报告》指出,从各应用场景创新分布看,截至2022年9月,智慧工业场景相关AI专利申请量达65万余件,成为AI专利布局最多的应用场景,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86%,百度公司以近9000件专利总数位居第一,国家电网位居以8700余件专利紧随其后。智慧工业涉及的AI技术主要有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智慧城市场景相关AI专利申请量共计18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约90%,百度、腾讯、国家电网成为技术创新活跃主体,专利数量均超过2000件。智慧城市建设涉及的AI技术主要包括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和智能云等。同一时期内智慧交通相关AI专利申请量计14万余件,发明专利占比约71%,百度、东南大学、腾讯成为专利申请更为积极的创新主体,专利申请均突破千余件,智慧交通开发应用主要包含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智能云、智能语音和智能推荐等人工智能技术。

据悉,截至2022年9月,我国智慧教育场景申请AI专利近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九成,好未来、小天才、松鼠课堂等智能教育领域企业专利申请活跃,好未来专利申请超过280余件,其余两位也均达百余件,智慧教育主要依托的AI技术为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语音。智慧农业场景中,我国同期申请AI专利约6.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浙江大学以590余件专利排名首位,腾讯以550余件专利紧随其后。智慧农业主要涉及的AI技术主要为智能云、大数据、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

这份《报告》认为,人工智能“头雁效应”持续彰显,作为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核心驱动,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引擎。从生产方式的智能化改造,生活水平的智能化提升,到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升级,都体现出对人工智能技术、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的旺盛需求。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积累深厚,产业规模庞大,创新技术应用场景加速落地,具备良好创新优势和产业基础。未来一段时间内,应加快AI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运用AI专利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全面实现人工智能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