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化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出去”呈现四大特征

新华财经·2022年12月23日 845

根据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21日发布的《数字化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路径探索及研究报告》,目前数字化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出去”呈现四大特征。

12月21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在京共同主办线上线下结合的2022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出去分论坛,《数字化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路径探索及研究报告》在会议期间发布。

报告重点剖析了数字技术和数字化工具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出去”呈现的四大特征。

一是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关注跨境全链路数字化能力提升。不少中小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率先选择从营销环节和品牌运营端推进数字化,特别关注出海过程中涉及的海外市场拓展、物流、履约端的数字化能力提升,希望借助跨境电商平台等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助力作用逐步实现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是跨境电商数字化平台是带动国际供应链数字化的重要牵引力。跨境电商数字化平台通过建立供应链上中下游,以及与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使各节点企业之间的核心优势融合,打造跨境供应链管理的整体竞争优势,成为供应链全链路数字化升级的重要牵引力,助力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使得众多中小企业有机会与跨国公司一道成为全球化的参与者。

三是国际市场需求端数字化倒逼供给侧生产端数字化特征初显。中小企业依据市场需求侧的动态变化较为容易对研发、经营、销售、流通等环节识别出具体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市场需求会倒逼推动实现供给端、生产侧的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数字化平台在助力中小企业对接国际市场需求的过程中加速了这一进程。

四是跨境电商数字化平台由单一国际商务平台向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全流程数字化方案提供者转变。跨境电商数字化平台从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购销数字化服务入手,从国际客户对国内生产制造企业生产方式和流程的要求出发,向前段的生产制造和研发设计数字化服务延伸,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服务,推动企业流程再造,为企业提升国际化合作能力全流程赋能。

报告还总结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国际市场销售占比仍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参与国际化方式仍以产品进出口贸易为主,人才引进、海外投资、资本引进等其他方式稳步推进;产品出口对第三方服务机构依赖性较强;国际化需求强烈;国际化普遍面临国际化人才和海外销售渠道缺乏、国际物流成本高的困难。

展望未来趋势,《报告》提出建议,加大宣传培训引导力度,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数字化助力国际化发展的认识;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增强数字化促进国际化的能力;提升公共平台和机构的能力;加大数字化人才培育和引进;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