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专精特新企业占比逐年上升 A股筹资额连续两年创历史高位

中国网·2022年12月16日 734

2022年A股市场预计共416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5,849亿人民币,筹资额同比增长9%,筹资额连续两年创年度历史纪录。今天,安永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总结2022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并展望明年市场前景。

2022年全球IPO活动明显放缓,多重负面因素影响全球股市震荡下行。至今共有1,333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资1,79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45%和61%。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7%和56%。

A股市场一枝独秀,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前两位均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另外,全球前十大IPO有4家为中国企业,行业分别是通信、石油和天然气、零售与消费品及材料。

2022年新冠疫情及当前经济环境下,IPO审核速度加快,为优质企业提供资金以支持其持续发展;两只大型IPO的A股回归也推高了筹资额;另一方面,在通道中的准IPO企业数量众多,足以支持IPO活动。

今年科创板全年筹资额超过主板,占比超过40%,名列筹资额首位;创业板列IPO数量第一。专精特新企业占上市新股总数比例上升,占比为历年最高;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这仍将是未来几年的一大趋势。在上市新股中,专精特新企业超过百家;其中科创板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最多,占当年全部专精特新新股的38%。

2022年,十大A股IPO共筹资1,466亿人民币,占全年筹资总额的25%,同比增加5%。前十大IPO中有7家来自科创板,筹资额占前十大的39%。两家回归A股的IPO位列前两名,筹资额占前十大的57%。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费凡表示,“IPO行业结构发生变化,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IPO占比逐年增加。由于发展‘硬科技’企业已成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科创板、北交所服务创新企业的定位,近年来,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以及生物科技与健康行业占比基本呈现上升趋势,拥有核心技术的工业企业亦名列前茅,而金融行业筹资王的宝座再次被以上行业超越。”

专精特新企业将成为上市重要力量

费凡认为,国家支持的高科技、先进制造业等符合国家战略行业的IPO审批速度仍将保持高速,且A股或迎来估值修复,安永预计2023年A股IPO保持常态化高位发行。此外,先进制造业或将成为2023年中国经济亮点之一,高科技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高位;随着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上市新的驱动因素,北交所有望迎来一轮IPO热潮。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表示,“尽管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加大,海外股市波荡可能给香港股市带来冲击,加上地缘政治环境不确定性的挑战等因素会影响香港市场,但在通道中的准IPO企业数量维持高位,企业在香港发行和上市的意愿依旧强烈。

此外,美联储的加息速度和幅度或有调整,紧缩政策也可能转向。内地房地产政策有望正面调整,香港联交所拟调整上市规则以方便‘硬科技’企业上市,吸引特专科技公司赴港上市。港股估值整体处于低位,价值恢复的预期加大。这些都会利好来年的IPO活动。”

港交所拟为特专科技公司修改上市规则

为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竞争力,港交所在2022年10月刊发《特专科技公司新上市规则咨询文件》,建议设置新渠道以吸引更多特专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并征询公众意见。面对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和行业竞争格局,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各交易所均拥抱科技创新,通过设立单独板块、优化上市制度、丰富上市形式等方式,吸引新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发展。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科技的进步需要沉淀和积累,硬科技行业更是一条漫长和环环相扣的生态链,突破对中国技术的限制需要整个产业链所有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各大交易所均拥抱科技创新,同时也有各自侧重,为科创企业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上市路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