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小米发布首部知识产权白皮书 累计全球授权专利超2.9万项

中国网科技 ·2022年12月15日 683

中国网科技12月15日讯 (记者 单征宇)14日,小米集团正式对外发布首部知识产权白皮书。该白皮书凝结小米知识产权成果,集中展示小米科技创新实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小米技术研发进入12个科技领域,包括5G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同时基于智能制造,进入机器人、无人工厂、智能电动汽车等,总体细分领域达98项。

在这些领域中,小米积累了丰硕的知识产权成果。依据第三方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9月底,5G标准专利声明份额全球排名第13位。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专利超过2.9万项,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或地区。

此外,小米在白皮书中还展示了中国企业出海过程中多元复杂的知识产权环境。小米集团方面表示,公司通过积极应诉、开放合作、多元共赢等方式,健康有力地支撑小米拓展全球市场。知识产权业内专家称,小米海外市场成绩有目共睹,这得益于知识产权业务走在产业前沿,为小米出海开路。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在白皮书中也为行业提供从消费者利益出发的知识产权设想,倡导通过高质量创新、多元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形成更有利于消费者的环境。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则首次阐述小米知识产权价值观,即小米坚持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创新;尊重知识产权且致力多元解决知识产权争端,寻求共赢、长期可持续的知识产权伙伴关系,最终以知识产权推进技术普惠,造福更广泛人群。

资料信息显示,2013年之前,小米知识产权体系处于起步阶段,重心聚焦保护自有创新,专利技术领域集中在手机硬件和MIUI,布局范围主要在中国大陆,同时尝试在美国、欧洲进行布局。2014至2019年期间,小米加速布局全球业务,从印度市场以及东南亚市场开始,逐步进入欧洲、拉美等多个市场。

就厂商诉讼而言,2014年7月小米手机进军印度市场,仅5个月后,遭遇移动通讯设备商爱立信的专利诉讼。历经五年激烈交战,双方最终于2019年9月底达成和解,结束争端。

而据小米知识产权白皮书披露,与爱立信之间的专利战,是小米拓展海外市场的“专利成长礼”,也是知识产权保障小米全球业务自由运营的关键体现。

谈及今年小米集团全球化战略,王翔表示,一是小米仍会对全球化持续投入鼓励和支持创新和专利新技术发明创造,产生更多新技术和专利。同时,小米会非常积极参加全球标准化组织,来推动技术体制进步。

二是小米也非常关注怎样把专利或发明出的新技术应用到小米产品之中,因为技术进步的核心是提高效率,用这种方式实现小米产品降本增效,就能让更多消费者获利。

三是小米会重视如何达成以及如何与全球创新者、创新体系以及专利持有人或许可人达成双赢、可持续的交叉许可协议,让小米产品能够进入更多市场和更多人群,让他们能采用,来实现技术普惠,提升整个人类生活水平的这一方式。这可能是当前小米在全球IP里最主要战略。

王翔指出,解决专利争端总结起来就是鼓励创新,不单单局限在专利发明创造这个层面。同时,第二要把这些小的技术怎么样用更高效的模式推广到产品之中去,让更多的人能够用到这些技术。第三,用更高效的模式和所有的技术提供者形成双赢和可持续发展的协议。我觉得主要这三点。

此外,对于业内近期华为和OPP0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消息,小米集团方面从行业领域也做了相应解读。

小米集团战略合作部总经理徐然表示,OPPO与华为官宣达成专利许可协议,以及爱立信跟苹果结束全球诉讼达成许可,都是近期颇受业内关注的热点事件。从新闻消息来看,华为和OPPO双方披露信息比较有限,小米则是抱持一个恭喜的态度恭喜华为和OPPO通过谈判方式达成专利许可。

徐然指出,两家公司达成专利许可协议,不是单点问题,其中会有很多全局和战略层面考量,并且OPPO与华为许可协议签署时机也非常重要,小米也有理由相信,无论是华为还是OPPO,一定是考虑了除双方交叉许可简单关系之外,也有一些其他考量因素。

徐然表示,小米面对专利许可问题,一向坚持“不盲从,不跟风”原则。各家企业业务情况、发展阶段和专利实力都会有很大差异,在许可上考量亦是如此。其他许可协议,比如华为跟OPPO的许可协议因为它的保密性原因,很难构成对小米一个直接参考。

所以小米无论是跟华为也好,还是其他海外权利人也好,小米不做任何区别对待。小米一贯倡导即是通过友好协商方式来解决知识产权相关争端,通过谈判和多元化合作方式,创造双赢甚至是多赢局面。后续,小米也会一直坚持这个方向,持续探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