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探访旷视智世界展厅 “AI向实”不再是空中楼阁

中国网财经 ·2022年12月13日 497

中国网财经12月13日讯 12月12日,央视财经播出了探访旷视智世界展厅的直播节目,带我们深入探访充满“神秘感”的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展示它们是如何运用前沿AI技术与实际产业相互结合,推动AI向实,更好的助力实体经济高速发展,并最终服务于我们的美好生活。

在节目播出后,关于“AI是否改变生活”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网友讨论。一些网友认为AI技术确实改变了生活。比如在这届世界杯上,首次亮相的“半自动化越位技术”,就用到了AI技术,基于肢部追踪技术+内置有IMU芯的足球,通过两项数据的汇总,赛会利用AI技术来计算出球员是否越位。

还一些网友则在思考,AI技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到底有多少技术能够结合产业落地,AI是否存在“空有技术,难有落地”的尴尬局面。

关于AI的争议的确存在,但是客观来说,AI技术毕竟处在科技探索的前沿,一些理论成果短时间内难以应用落地,仍需产业相互磨合也是情有可原。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在某些领域,AI技术已经和产业相互融合,企业通过AI的力量降本增效。

例如,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央财记者一项接着一项体验旷视智世界所展示的业务模块,其中包括可帮助消费者实现快速肤质状况评估、并做出“预化妆”的旷视智慧美业务,以及旷视智慧物流业务--河图操作系统、旷视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旷视神行……等具体产品模型展示。

图片来源:央视节目截图

从节目中不难看出,旷视已经在消费、物流、城市治理等相关领域,均有不同产品落地,旷视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了“AI向实”不是一句空话。

前瞻行业发展:坚定AIoT战略方向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每当你看到一个伟大的企业,必定有人做出过远大的决策”。公司想要正确经营必须以一定正确的战略为前进方向。

在人工智能行业,AIoT战略无疑是一条正确的前进方向。

有行业内人士直言,AIoT可以实现AI与IoT 1+1>2的叠加效果,可以为行业带来诸多价值:首当其冲的便是降低人为操作失误率,缩短决策与响应时间的同时,降低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其次,降低某些工业环境内人工操作的潜在危险性,彰显企业安全责任意识。从长远来看,AIoT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有效降低企业AI应用的门槛,赋能实体产业的发展。

旷视作为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早在2019年即确定要坚持AIoT战略。旷视方面认为AI与IoT结合,软件、硬件与算法、数据将被打通,AI赋予“物”可思考的“大脑”,实现从数据到知识的跃迁,即完成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转变,IoT将AI决策能力前置,将AI的应用路径完整到“端到端”,从而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而经过这3年来不断发展,行业内对于AIoT战略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例如“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在2021年的年度报告中,首次将公司业务定位刷新为“智能物联AIoT”,并将其作为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海康方面表示,智能物联是一种基础能力,将掀起席卷众多行业的技术浪潮,给千行百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

大华股份在今年早些时候举办的“云联万物 数智未来”高峰论坛上,也提到将聚焦城市与企业两大业务战略,坚定AIoT、物联数智平台两大技术战略,赋能城市数字化创新与企业数智化转型。

从行业内“声音”不难看出,AIoT战略正在逐步成为行业共识。

发布AIoT产业智能白皮书,提出AIoT管理维度五大空间

在央视节目中,还提及了近期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AI“硬”化,向实而生 —— AIoT产业智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中重点强调了以空间可以作为AIoT的管理维度,帮助企业从全局视角,管理智能硬件个体间与群体内的复杂关系,有助于实现AIoT价值的最大化。

而根据商业性质不同,空间切分与侧重也有所不同。为此,IDC将产业空间划分为五大空间即公共空间、商业空间、物流与仓储空间、生产空间以及办公空间。并且,IDC从AIoT市场规模、空间增长率、渗透率三个维度,结合产业空间的发展前景进行评估。

IDC认为,从AIoT市场规模维度看,生产空间体量第一。制造与能源行业所属的第二产业(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未来几年内中国AI市场支出规模最高的领域。而利用AIoT技术改造的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的部署将有效优化劳动力配置,保证工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

旷视在这一领域已经有所建树,以浙江省绍兴市的卧龙控股集团的“黑灯工厂”为例,在卧龙的自动化生产车间,众多系统和设备在不分昼夜、自主高效地运行着,整个作业流程不太需要人工的参与。自动化车间较传统车间总体生产效率提升79%,生产运营成本降低33.5%,能源利用率提升16.7%。

IDC还提到,从AIoT渗透率、AIoT空间增长率维度看,物流与仓储空间未来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AI在采购、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运输、配送、仓储、信息处理等多个环节的嵌入,有望成为价值增长的爆发点。

以旷视与梦燕共创智能物流中心为例,根据服装行业仓储作业的特点和梦燕需求,旷视为其打造了以自动化立体仓库为主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实现了服装从入库到出库全流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后人工成本降低 40%。该方案还在分拣、码垛、运输等流程环节中全面引入了 PDA 和 RF 系统,货品的搬运准确率提升至 99%;错误配送导致的退换货情况大幅降低,有效节约了运力和成本。

阐述AIoT产业落地关键六要素,共建AIoT生态

《白皮书》中定义了AIoT的六大关键要素:数据、算力、算法、载体、知识、联接,并对AIoT六要素的关键点进行了详细说明。白皮书提到,全球还有巨大的数据潜力有待挖掘,算法将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驱动力,未来的AI算力将更均匀地部署在端侧、边缘侧以及云端,载体(终端)是AIoT释放价值的入口,是空间数字化的关键一环,知识是智能升级实现的重要基础,联接是空间智能化的必要条件之一。

《白皮书》认为,围绕六大要素重点布局相应的解决方案,才能使AIoT具有可拓展性和可复制性,是实现AI与产业规模化落地的重点方向。

此外,AI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也获得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日前,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创新,积极挖掘人工智能在制造、城市管理、智慧乡村、物流仓储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并强调要鼓励企业的主体作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频道截图

旷视作为一家长期“深耕”人工智能行业头部企业,在AI场景创新方面亦有不少建树。例如旷视推出的建盏 AI 溯源系统,通过图像检测和识别让每个盏有迹可循,达到去伪存真、传承有序的效果,有效保护建盏行业从业者和消费者的权益。在化工领域,旷视魔方边缘计算盒的整套生产安监解决方案,辅以生产安监管理平台,可使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操作发生率下降,做到防患于未然。

旷视方面表示,旷视将继续坚定AIoT战略,依靠自身的不断努力,让更多的AI技术加速渗入到更多行业,携手行业伙伴共同构建人工智能领域AIoT生态,打造美好生活未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