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多地出台网约车管理新规将聚合平台参考电子商务平台监管

法制日报·2022年11月29日 912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网约车运营模式也在发生变化。2017年,高德地图率先推出网约车聚合模式,随后百度地图、美团等也陆续上线了网约车聚合服务,今年,华为、腾讯也先后入局。聚合平台被称为“平台的平台”,为其他网约车平台企业提供流量,推动了网约车平台的多元、快速发展。

近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聚合出行对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影响”的网络线上沙龙直播活动。多位来自行业企业、行业协会、学术界的专家和司机代表,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网约车聚合平台的价值和发展趋势。

聚合平台推动市场结构完善

参与本次沙龙的有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会长顾大松,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秘书长殷浩,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全,以及及时用车创始人兼CEO侯刚,优e出行创始人兼CEO杨永宏,优步中国、首汽约车、享道出行前高管周畅等专家和行业从业者。

与会者均在发言中提到,聚合平台的出现,推动了市场结构完善,帮助了更多的网约车平台获得发展空间。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会长顾大松表示,网约车聚合平台的出现,促进了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推动了网约车市场结构的完善,为中小平台与网约车租赁公司提供了更多选择。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全博士表示,以高德、百度、美团为代表的聚合出行,有利于市场竞争。网约车公司通过聚合平台,获得了发展机会。

优e出行创始人兼CEO杨永宏介绍,中小企业不解决低成本获客的问题就没办法开展网约车业务。2019年12月25日,优e出行正式接入高德聚合平台,在延安开城。优e出行改变了原来重营销、轻运营的经营模式,将工作中心完全聚焦到司机和车辆的运营上来。

杨永宏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前提是有田可耕、有地可种,可以说没有聚合模式,中小网约车平台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网约车聚合模式推动了网约车市场格局的改变,让中小网约车平台有机会参与网约车市场竞争。

杨永宏还称,希望聚合平台能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小平台的发展,提供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坚定不移的做聚合,避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现象。

多地网约车管理新规将聚合平台参考电子商务平台监管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执行副会长邹强介绍,聚合平台很好地解决了需求溢出和运力不足的问题,在打通供需的信息孤岛、解决行业棘手问题等方面,具有积极价值,建议监管部门从正面去积极制定聚合的管理办法。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会长顾大松表示,目前,多地方将聚合平台参考电子商务平台予以监管,提供了有益的监管经验,值得各地参考。

如《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实施细则》第二条,将网约车聚合平台界定为“第三方信息服务平台”,同时第十三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接入第三方信息服务平台从事运营服务的,仍承担承运人责任。

《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将聚合平台界定为“为网约车经营者与乘客提供信息中介、交易撮合服务的第三方”,聚合平台承担对接入的网约车平台进行审核,未取得经营许可的不得接入。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正在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信息聚合平台运营服务规范》也将聚合平台定性为“电子商务平台”,重点在安全运营保障、相关方安全建设、线上服务能力、投诉和纠纷处理、资金安全与损失赔偿等方面提出行业自律规范。该规范提供了很好的行业第三方参与治理及监管参考依据,有利于聚合平台高质量发展。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秘书长殷浩指出,2023年,中国网约出行产业或将在后疫情时代,通过聚合平台的加持,会有更多地创新能力,以地方平台为特色的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或将成为行业趋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