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工信部翁啟文谈产融合作:探索设立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信贷保证保险 开展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

财联社·2022年11月23日 1318

财联社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今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谈及产融合作工作时透露,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自去年2月份正式上线以来,累计入库企业达到了16万家,在平台上的金融机构达到了1300多家,助企融资接近3500亿元。另外,平台作为主要渠道支持人民银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工具的落地,已累计支持企业3000多家,融资超过1600亿元。

翁啟文提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的机遇,同时赋予金融业新的历史使命。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需要产业界与金融界协力推进产融合作,构建适配产业变革的金融知识体系和路径。对此,翁啟文提出了几点看法。

一是健全金融的支持模式。翁啟文表示,建议针对产业链条体系内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需求,以未来全产业链效能提升带来的增值收益作为保障,集合发行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的专项债券,解决科创企业初期投入资金不足、投资回收期长、单个企业面临风险较高等一些问题,探索设立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信贷保证保险,开展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创新。

二是优化金融供给的结构。翁啟文称,扩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的规模,推动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向制造业领域倾斜,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贷款、首贷和续贷投放的力度,挖掘金融服务与不同行业新兴技术商业模式的结合点。另外,根据产业链、创新链不同环节的资金需求特点,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创新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使之与产业和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全面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的长周期资金需求等相适应、相匹配。

此外,激发金融创新的新动能。翁啟文指出,需要鼓励金融机构建立健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特别是在早期阶段、初创阶段的企业专门的考核机制,发挥金融科技在优化科创企业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信贷决策的效率和服务的便利度。需要培育更多专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人和产品经理,培养更多能洞察和总结产业经验,并转化为模型算法的高技能的人才和团队。

翁啟文最后表示,在新一轮以数字技术集成应用为核心的产业变革来临之际,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先机和新型工业化的制高点,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引领全球发展的核心要义。要汇聚产业与金融的共识,携手探索金融支持产业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合力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协同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