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电子商务报告: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正驱动电商持续性增长

证券时报e公司·2022年11月21日 3299

近日,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电商发展的现状、特征和趋势,认为电商在助力稳增长、促消费、保就业和惠民生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正驱动电商持续性增长。

即时零售是一种“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新消费业态。据悉,即时零售最大的特点是以实体门店为供应链,以即时履约配送体系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更高便利性、更高时效性的到家业务,满足消费者应急需求或常态下即时性需求的零售新业态。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已经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风口。

报告认为,近年来,居民对消费便利性需求不断提升,新冠疫情推动消费场景加速向线上转移,门店到家的即时零售业务迎来展新机遇。即时零售前端连接消费者,后端连接线下实体零售商或自有前置仓,通过高效的配送体系满足消费者的即时性需求。

此外,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纷纷布局即零售,夯实全渠道零售生态。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平台依托团购、外卖业务形的履约配测体系以及本地运营能力,推动闪购业务快速发展;生鲜电商平台在展开自营即时业务的同时推动商超数字化,盘活本地零售业态等。

以生活服务类零售平台美团为例,此前其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平台上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增长了54%,其中夫妻小店增幅高达110%。

另一方面,报告认为,即时售有力地带动了服务线上化和电商本地化发展。“外卖”概念的外延不断拓宽,业覆盖内容更加多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生鲜、药品为代表的即时配送业飞速发展,与餐饮外卖共同助力抗疫保供。伴随着消费者在疫情中逐渐养成的时零售消费习惯,各类非餐饮外卖业务占比正在不断扩大。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即时零售由需求催生,扎根于本地实体,本地线下零售商、本地生产商和本地品牌都将迎来新的机会。简言之,即时零售模式将需求、供给和履约全都留在本地,流量和利益留给实体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即时零售愈发受到业内关注,并有望成为消费新趋势成为共识。

11月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显示,即时零售增长非常迅速,据估算,2020-2021年,年同比增长率基本保持在80%-100%。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市场将会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报告调研中,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未来几年复合增长率将会在50%左右,行业整体具有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到2026年底,即时零售行业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