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第一期“数字人”研讨会圆满成功

中国电子商会·2022年11月8日 3752

2022年11月6日下午,由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主办,元宇宙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数字人”第一期研讨会(以下简称:数字人研讨会)在北京牡丹电子产业园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数字人研讨会以数字人技术架构和发展趋势、产业生态发展、应用场景、以及数字人产业发展面临的法律和伦理问题、数字人相关标准体系为研讨主题,邀请多位技术、产业、法律界大咖,就“数字人”各赛道分享了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效。

数字人研讨会由元宇宙专委会秘书长吴少岩主持。

东道主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朱旭东发表了欢迎致辞。

朱旭东副总经理介绍了牡丹电子集团的基本情况。北京牡丹电子集团的前身是北京电视机厂,成立于1973年,创造了著名的牡丹品牌。牡丹集团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布局元宇宙,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探索,以及创新实践,积累了一定的运作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他提出元宇宙是新型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拓宽了人们的认知边界,颠覆了人们的认知范畴,传授了人文精神的核心价值。他指出元宇宙的发展既需要底层技术和智能硬件支撑,也需要内容创新,产业生态协同,政策法规引导。他认为召开数字人研讨会是非常及时和契合行业发展需求的。

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董宝青代表专委会发表了致辞。

董宝青回顾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各个阶段,认为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元宇宙时代,元宇宙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与方向。元宇宙是一个非常好的哲学概念,是对我们信息科技前期发展成果的总结,也是对下一阶段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预测。从整体架构来讲,赛博空间、现实空间和人本空间的互动、互促、虚实融合、虚实共生是元宇宙时代的特征。数字人是进入元宇宙时代的第一步,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爆发性发展的机遇,我们要做好各种准备,抓住风口。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先后有七位大咖发展了精彩的观点。

图灵机器人CO0郭家讲述了“可 AI 交互虚拟人的技术方案与商业应用”。图灵以让机器人进入每个家庭,成为用户信赖的伙伴为使命,是一家聚焦于算法的公司。图灵算法在微博语音助手、京东客服等智能客服领域被广泛应用。此外,图灵机器人也做了许多虚拟人形象,例如,为国资委新闻中心打造的虚拟人国资小新。用户只需和虚拟人对话,就能获取最新资讯。图灵的主业聚焦在电子产品算法上,希望把算法数据沉淀到产业生态的各种应用中。

清博智能副总裁、创新研究院院长李祖希以“数字人与元宇宙文明栖息地”为主题分享了对虚拟数字人的认识,以及清博智能在数字人领域的应用成果。在虚拟空间里,虚拟数字人代表的是人这个层面,而虚拟空间为虚拟人提供了一个社会场景,是数字人的文明栖息地。在应用方面,清博智能已经为央视打造了虚拟财经主持人,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高效完成了节目编排和播报,极大提高节目组的工作效率。

数字人不但需要技术、应用创新,而且需要完备的法律体系做支撑。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伟就“数字人法律合规实践”做了分享。他指出:数字人法律法规的制定首先需要搞清楚数字人的定位,数字人是“人”还是“数字资产”?如果把数字人当作“人”,在数字人立法中需要考虑人格权及其衍生权利,例如,姓名权、肖像权。数字人如果被当作“数字资产”,商标权和专利权是当下面临的法律风险,数字人的确权问题是数字人立法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数字人的种类繁多,超写实数字人就是其中一个类型。海百川iHuman CEO 孙博分享了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在元宇宙的应用,以及超写实数字人快速建模技术。超写实数字人快速建模技术会极大地降低数字人的制作成本,缩短数字人的制作周期,提高数字人的制作效率。海白川公司正在不断优化数字人生产管线和制作流程,助力数字人的迅速普及。

超写实数字人建模后,一定要投入到各个领域。蔚领时代数字人商业化负责人&董事长助理高紫龙以“超写实数字人-元宇宙的催化剂”为题,分享了超写实数字人的技术革新及场景化应用。蔚领时代非常关注数字人在金融、文娱、政企、教育领域的应用。在文娱领域,蔚领时代已经制作了演员春草,虚拟乐队主唱安达尔数字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中影年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吴昊坤以“虚拟数字人、数字资产生产工厂,抢跑元宇宙“最后一公里”为题,介绍了中影年年的基本情况,分享了数字人在政府、教育、金融、娱乐、影视、医疗等多个领域的经典案例。例如,公安、武警训练模拟作战场景,密室逃脱场景,少年歌行盲盒。此外,中影年年拥有庞大的数字人资源库,用户可以一键生成数字人。吴昊坤认为数字人只是元宇宙的开始,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互。

牡丹电子集团智慧工程创新中心副主任申恬博士以“数字人&数字资产:牡丹之道”为题,讲述了数字时代的发展脉络和演化路径,以及对数字时代未来的判断与展望。之后,申恬博士介绍了牡丹集团互联网战略架构的理论底座,涵盖了马利克“双S曲线”理论、熊彼特创新理论、波普尔世界认知理论、梅特卡夫定律和马克思方法论等方面的内容。在此基础上,他分享了牡丹集团穿透未来图景的核心观点,以及牡丹集团数字化创新实践的诸多案例。

在讨论环节,线上线下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山漫文化CEO王萌,元宇宙专委会工业元宇宙工作组主席敬石开教授,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赛智时代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赵刚,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信息中心智能电网技术装备专家委员会刘建明教授做了发言。

此外,诺华视创总裁米春林,图灵机器人孙永超,海之虫影业华德锋,元宇宙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远致合创马梦婕、刘宏刚、张静,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孙园参加了会议。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研讨会也开通了腾讯线上会议,先后有几百人次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讨论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牡丹电子产业园展厅,详细了解牡丹集团,体验了牡丹集团VR/AR产品应用。

在这次研讨会中,业界同仁们交流甚欢,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和感情,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大家都期待元宇宙专委会今后举办更多商务活动,为会员企业创造更多商业机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