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助力工业制造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厦门七大举措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人民网厦门·2022年10月21日 682

今年以来,厦门市有64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创历年新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31家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近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工信局)发布消息显示,近年来,该市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面成效斐然,今后还将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专精特新强市。

数据显示,2022年前,工信部已发布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厦门共有79家企业上榜,数量跻身全国前十行列;今年以来,厦门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并在工信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再添64家企业,使该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位居福建之冠,占全省比重近半壁江山。

其中,从行业分布来看,厦门专精特新企业相当部分比例,来自于电子和机械两大支柱产业:现有1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有70家分布于化工、计算机、通信、电子、机械、设备制造业,占比约49%。

而从厦门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64家企业来看,分布于新材料、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其中,仅集成电路领域即新增6家,显示出在产业转型升级浪潮下,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

“自2014年启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后,我市已形成了数量多、分布全、层次清晰的专精特新企业群,梯度培育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厦门市工信局工作人员介绍,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外,截至2021年底,厦门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7家、市级791家,而截至目前,厦门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已达1208家,“相比去年,数量大幅增长,‘小巨人’后备资源不断扩充”。

这一显著成效得益于近年来厦门市发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据悉,2014年以来,《厦门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厦门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厦门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接连出台,着力从“认定奖励+其他财政资金补助”等方面,支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据介绍,厦门工信部门接下来将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等,着力实施七大举措、持续加大培育力度,逐步提高全市各级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

一是构建梯度培育体系。围绕“4+4+6”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成长路径,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软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以及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网络强国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遴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作为培育对象。

二是制定发展行动方案。拟起草行动方案,全方位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跃升和质量提升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优质中小企业支持培育力度,努力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城市。

三是促进融资模式创新,包括将符合条件的专新特新企业,纳入技术创新基金“白名单”企业或项目,帮助企业能够享受技术创新基金2%的低利率贷款支持;发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资金的作用,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促进合作银行创新融资服务产品和发放不超过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对发生不良的贷款,可给予最高70%的风险补偿;优先推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厦门子基金。

四是推动“大中小”融通发展。结合厦门市“益企服务”工作,开展大企业携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活动;通过政府与企业、社会力量与企业、大企业与小企业携手,积极搭建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大型对接会活动;引导大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采购需求,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深化拓展供应链合作关系;推动大中小企业完善供应链利益共享机制,营造“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生动发展局面。

五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由政府组团带队赴外地开展新品发布会、宣传推介会、行业对接会等公开活动,鼓励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推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解决方案),支持其在政府、学校、地铁、公交等场所开展产品应用、体验、展示,扩大厦门制造产品影响力。

六是强化企业人才培养。将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实际控制人和核心技术高管分别纳入厦门市B类、C类高层次人才认定范畴;定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训课程,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管研修班,以及专业性强的技术骨干培训班、精益生产班、财务管理班等,切实提高企业人才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七是加强企业精准帮扶。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汇聚全市1600家专业服务机构资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专业化、协同化、全方位、公益性”的公共服务,并带动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包括融资促进、管理咨询、市场开拓、人才招聘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结合“益企服务”行动,用好“一对一”服务专员,精准滴灌,及时解决企业困难。

“可观的专精特新企业群,已日益成为厦门又一张重要的烫金名片。”厦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制造业在厦门至关重要。近年来,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厦门持之以恒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其中,高度重视培育、扶持、壮大专精特新企业,该市日益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全市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拥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刻度之一。今后,工信部门将持续抓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推进打造专精特新强市,进一步助力厦门成为领先的工业强市,在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贡献工信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