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10万家中小企业,一起“开挂”!

·2022年10月6日 553

《2021中国数字企业白皮书》显示,42%企业将数字化战略作为企业核心业务支撑;从投入金额来看,2021年,有14%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年平均投入额1亿元以上,同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处于快速追随者地位的企业占比正在逐年上升,由2018年的17.1%上升到47.5%。

上述数据体现了两点:一是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受到普遍重视,企业投入越来越大;二是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它的确让更多企业能够快速发展。

只是并非所有企业有动辄过亿的资金投入到转型中。因理念、技术、经验、渠道、资本等约束,快速成长中的中小企业常常陷入“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实困境,很多企业转型的意愿很强,但是找不到,也找不准切入点。

云厂商正是看到了这些痛点需求。云服务能够贯穿中小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人力、财务、生产制造……并最终服务于相似的目标:提升效率和用户体验,降低长期运维成本。

中国云市场在2015年以来受政策鼓舞,开启了高速发展、全面开花的进程。早期,互联网、政企、金融等行业均是蓝海,对许多企业而言,上云是从零到一的颠覆性改变,而云厂商也因此以较高的投入产出比吃到了红利。

七年过去,云市场入局者越来越多,传统的运营商、互联网头部企业、国资等均进场,整体云市场正从加速扩张期过渡到稳步发展期。曾经的增长红利基本消耗完毕,市场已从“概念变现”转为“能力变现”阶段,厂商们也从原先的追求规模,转到追求健康的增长。

中小企业正是新的重要增量空间。对于云厂商来说,中小企业属于中长尾市场,看似规模小,但发展潜力高。

政策也在不断向中小企业靠拢。《“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小企业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近年国家频频公布“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国家级、省市级、区级均有,背后目的便是引导中小企业走向创新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全国多地也颁布了为中小微纾困解难的帮扶政策,印证了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与投入。

就在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还表示,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将鼓励各地以“上云券”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的数字化转型,不仅关系自身的发展与成败,也关系到中国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和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攀升。

中小企业转型之难何在?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潜力巨大,这几乎是全行业的共同认知,亦是云厂商未来攻城略地的重点方向。但同时,这又是块极难啃的骨头——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中小企业有太多掣肘。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有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8%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践行阶段;仅有3%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也就是说,在浩浩荡荡的数字化转型大潮下,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没有及时跟上脚步。

中小企业为何转型难?无数历史经验说明,资金、技术和人才,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难题。

资金一直是“老大难”。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研发支出、人才储备到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都需要系统性升级,而这背后自然是其难以承担的资金投入。比如,单工厂的供应链系统,要彻底改造就是几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投入。

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融资本就困难,在普遍收缩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更是以自保为第一位,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投入微乎其微。

一位有过数字化转型经验的初创企业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公司不敢在数字化转型上加大投入,主要是担心试错成本太高,这也是所有中小企业的共性。由于中小企业的改造需求普遍碎片化、多样化,缺乏可借鉴的经验,也就更难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路径。

而正是由于成本顾虑,中小企业想要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获取人才和技术也就更难。

人才本就是稀缺品。真正能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助益的人才,往往需要既懂管理、又懂技术和业务,而中小企业能在这方面提供的薪资很难与大企业相比,如果从培训开始做起,又是一笔长期高额投入。

某种程度上,人才又与技术相辅相成,如果不能快速找到合适的转型路径,中小企业很容易走进数字化转型阻滞的死局。因此,来自云厂商的资金及技术扶持就显得尤为必要。

纵观几大头部云厂商,几乎都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市场,推出了相应的扶持计划。不过,在选择具体云服务商时,许多中小企业也把产品全面性、安全性和团队服务能力视作重要的选择标准,这些标准决定着云是否好用、是否“值得”上云。

这正是华为与生态伙伴们想解决的问题。

不止于“一招鲜”,828为企业搭建“相互看见”的长期平台

828 B2B企业节在一系列机会与需求下应运而生。

“这次828 B2B企业节,我们的所有举措,都回归到企业创新发展最关心的两个问题:第一是商机,第二是降本增效。”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解释说,商机问题在于搭建交流平台,及时融通信息,而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就是数字化转型。

这一活动中,华为联动了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两千多个区县的3万家伙伴,在北京、广东、深圳、浙江、江苏、上海等全国超过80个城市举办超过1000场线上线下活动。这依靠的不仅仅是华为自身的力量,活动联合发起单位还包括中软国际、软通动力、伟仕佳杰、神州数码、拓维信息、赛意信息、金蝶、用友,协办单位有明源云、欧电云、黑湖科技、易方信息、华胜天成、北明软件、安畅网络等。

为将帮扶落到实处,华为及生态伙伴共为828 B2B企业节挑选了上万款产品,其中有2000多款产品以特别的折扣、补贴、优惠提供给企业。

连续一个月的活动过去,828 B2B企业节成果如何?

828 B2B企业节官方平台的数据显示,828 B2B企业节活动期间,共惠及超过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的产品特惠和专项补贴共计超亿元。

数据还显示,企业布局数字基础设施的需求增长迅速,投入更多数字化服务来降本增效。具体到不同行业,工业互联网产品需求量同比增长34倍,智能制造产品需求量同比增长3.26倍;云服务与硬件结合产品及解决方案需求量同比增长27倍;大数据BI服务需求量同比增长14.3倍;企业协同服务需求量同比增长25.7倍。

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正通过828 B2B企业节,全方位加大数字化投入,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华为云是华为的新兴业务,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云业务收入增长率超过30%,成为华为业务稳健发展的新增长点,也是未来华为业务重要新增长点之一。过去几年,华为云已经稳固了其头部云厂商的地位,面向广泛的中长尾市场,华为云的破局之道就是更紧密地联合生态伙伴。

也因此,活动结束并不意味着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就此收尾。828 B2B企业节的价值远不止于“一招鲜”,通过各方合力,828 B2B企业节有机会成为一个IP,为企业数字化赋能;更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平台,搭起企业与企业、机构与企业等等深度沟通的桥梁。最终导向的是,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互助,共同繁荣。

华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能通过828 B2B企业节的平台,让更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以及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可以互相看见,通过优惠的好产品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让数字产品真正助力实体经济,实现数字经济行业与千行百业的共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