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科大讯飞:平台生态一年新增121万开发者,多维度助力创业创新

中新网·2022年9月16日 582

9月15日上午,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合肥“合创巢”双创园区举办。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作为唯一创业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汇报发言。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作为国内首家在校大学生创业的上市公司,借力双创“东风”,在近十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刘庆峰看来,面对创新创业政策和机遇,科大讯飞既是其中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双创激发了社会发展活力、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1999年,作为中国在校大学生创新大赛的成果,在挑战杯精神的感召下,刘庆峰联合科大的同学创立了科大讯飞,立志“中文语音技术要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中文语音产业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刘庆峰表示,“国家支持双创政策不断完善,激发了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活力。”过去十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达到20%,通过源头技术创新,牢牢抓住科技命脉,彻底扭转了中文语音产业由国外巨头控制的竞争格局。

2018年至今,科大讯飞已在52项国际人工智能竞赛中夺冠。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支持全球69个语种,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为产业伙伴开放的多语种技术在2021年的调用总量突破100亿次,有力支撑了我国产品出海和“一带一路”语言互通。同时在自然语言理解、机器推理等认知智能领域也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成果。

双创很重要的是“众”。刘庆峰认为,“创新创业生态的繁荣,支持了人工智能等科技产业的竞争力和健康度。”讯飞开放平台去年一年新增121万实名认证的开发者团队,累计已达354万,让核心技术像水和电一样助力开发者创新创业。

刘庆峰感慨,“这一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到,国家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生态越来越繁荣、产业链供应链更安全稳定,这就是双创的‘众’带来的生命力。”

目前,科大讯飞已在合肥、长春、沈阳、天津、青岛、苏州、郑州、西安、芜湖、武汉等全国十五个城市建立产业加速中心和双创基地。截至2021年底,累计孵化入驻开发者团队和公司1500余家,带动就业3.2万人,实现人工智能科技产业规模约1500亿元。基于突出成绩,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获评工信部“两化融合突出贡献奖”,并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典型案例。

在活动周期间,合肥主会场将组织优质双创项目集中主题展示,全面系统展示全国双创典型案例和取得的最新成果。科大讯飞携20余项双创产品进行展示,涉及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的医疗、教育、办公、工业等领域。

科大讯飞还将参加科技部主办的“众创-孵化-加速”科技创新创业体系化发展论坛、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创中国”新时代创业者说、合肥市人民政府与长城所主办的2022中国(合肥)首届场景创新峰会等多场活动,并联合政府部门共同举办“聚焦科技创新,创业带动就业”——2022中国“奋斗者最美”创新创业大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