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专精特新”登上国际大舞台

金台资讯·2022年9月7日 750

行业头部企业、跨国企业历来是服贸会的重要参与者,而今年服贸会,一批“小而美”的中小企业成了独特风景。在今年首次设立的专精特新企业展区,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交互技术、虚拟现实等领域的22家北京专精特新企业组团亮相。与大企业同台展示,秀出“专精特新”魅力的同时,它们也在服贸会国际化舞台上获得了更广阔的产业合作机会。

“小而美”秀出科创魅力

握持物品、灵活旋转,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展厅内的专精特新企业展区,几台与人类手臂粗细相当的机械臂正在现场展示自己的技术“肌肉”。

这几台纤细轻巧的机械臂,是全球最轻量仿人机械臂——包括控制器在内,单台机械臂总重仅7.2千克。“在同行业里,机械臂通常要重达20多千克,才能拿起5千克的物品,而我们的机械臂只有7.2千克。”睿尔曼智能的展台工程师鲁志红自信满满地说道。

突破了减速器、电机、驱动器、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技术瓶颈后,睿尔曼打造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轻量的仿人机械臂。目前,这些轻盈的机械臂已经在各领域落地应用。

6秒钟就能实时检测出粉尘等颗粒物浓度——在全国各地的生产企业厂房里,都会看到九州鹏跃研制的激光散射式快速测尘仪。公司仅有三十余人,每年的产值却达2000万元。

与九州鹏跃展位紧邻的是光通信企业光润通,尽管在普通人脑海里名不见经传,但光润通却早已凭借光通信芯片等自研产品,成为向华为、中兴、联想等电子通信业巨头供货的行业知名企业。这个规模约300人的团队,2021年营收已高达6.2亿元。

此次参展的22家北京专精特新企业,有不少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或行业前三。据了解,北京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六成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超七成属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领域。

大舞台上寻觅新商机

去年服贸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频致辞中提出,“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而今年服贸会期间,专精特新展区就成了创新型中小企业向海内外展示自我的“主舞台”。

登上这个舞台后,不少未曾接触过的产业新朋友和新机遇进入了专精特新企业们的视野。

“原来还有专业的团队可以做技术尽调,真是相见恨晚。”一位高新区负责招商的参展嘉宾在专精特新展区的八月瓜展台参观时感慨道。

这位参展嘉宾告诉记者,在招引一些高新技术类项目时,高新区在产业政策、产业方向,做财务尽调、法律尽调这些方面已有丰富经验,但在判断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上往往会遇到困难。“很多技术方会说自己的技术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领先的,但是这个项目技术含量到底怎么样、是不是像对方说的这么先进,我们搞不明白。”他在展台发现,从事科技服务的北京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八月瓜,就能提供帮助他们解决痛点的“技术尽调”服务。

“服贸会的展会等级高、规模大、参观人数多,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九州鹏跃总经理张凤英说,抓住服贸会的亮相机遇,公司此次推出了环保项目运维服务,从过去“卖设备”拓展到“卖服务”。

借力服贸会提速发展

为了让精力、人员有限的专精特新企业更便利地参展,主办方还为他们提供了“拎包入住”的参展服务。首都会展集团专精特新展区负责人介绍,此次服贸会,如果没有特殊的展陈需求,参展的专精特新企业无需为展台搭建花费过多的心思,只需要将所展示图片、文字等内容发送给主办方,就能直接坐等展厅完备、直接参展。“主办方还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费用减免,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张凤英说。

“借助服贸会这一国家级、国际化的会展平台,专精特新企业将站在一个全新的平台加快发展步伐,希望专精特新企业与服贸会同成长、共发展,展现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风采。”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中国本土的专精特新企业,此次服贸会的国际创新孵化展区还邀请了来自各科技领域的国际初创企业,汇集了来自美、英、德、韩、日等国家的20余个项目,涵盖自动化、机器人、教育、娱乐、健康生活、智能家居、人机交互、生物工程、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促进中外企业交流合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