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为人工智能备好“安全带”和“刹车” 阿里联合信通院发布国内首份《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

中国网科技·2022年9月5日 558

“当车开得很快的时候,更要握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注意踩刹车。数字技术就是这辆快车,科技伦理治理就是方向盘、安全带和刹车。”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说。

在刚刚结束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字时代的技术责任论坛”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科技伦理治理委员会,并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份《人工智能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实践白皮书》(以下简称“《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分享科技伦理治理上的实践与思考。

阿里巴巴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人工智能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实践白皮书》

人工智能给社会和经济带来了重大的变革,但是立足人工智能时代,需要建立怎么样的价值观及治理规则,一直是行业探讨的前沿命题。阿里巴巴科技伦理治理委员会提出,应依据“以人为本、普惠正直、安全可靠、隐私保护、可信可控、开放共治”六大科技伦理原则,持续致力于科技与人更好和谐共处,让科技在“可用、可靠、可信、可控”的技术体系里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依据上述科技伦理原则,对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讨。据悉,《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详细阐释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的内涵,关注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涵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公平等重要方向,并针对调度决策、内容治理、信息检索、深度合成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探讨,从数据、技术、管理及多元协同等方面,系统性介绍了阿里的实践思路和方法。

“白皮书最突出的地方在于强调实践,无论是技术层面的创新还是管理体系的变革,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内容科技部副主任刘硕这样评价。

比如在电商平台上,商品销量和评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检索排序,从而影响用户购买意愿。这种机制催生了作弊行为,比如,蓄意“灌水”,伪造销量数据,虚构大量相似“好评”。如何防止人工智能被黑灰产恶意投放的作弊数据欺骗,保障信息的真实可信?

《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提出,针对当前黑产的作弊手段和发展趋势,亟需构建大规模、专业化、鲁棒性强的电商反作弊风控平台,助力维护公平的电商生态,包括研发行为风控引擎、加强对抗训练、挖掘风险团伙等,构建覆盖域内+域外、线上+线下、离散行为+聚集团伙、提前预警+主动防控的全方位打击网络虚假交易的能力。

针对深度合成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指出,深度合成技术的合法、合规应用以及追溯比较复杂,需要业界共同努力,在技术创新的同时,阿里更希望推动该技术良性健康发展。比如近期,阿里联合科研单位进行可逆合成、模型水印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实现对合成视频的有效溯源等。

“在技术创新路上,我们遇到很多行业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希望我们的解决方案对行业问题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也希望通过分享对人工智能风险和挑战的思考,能鼓励引发更多关于数字时代技术能力及影响力的反思和讨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晖说。

《人工智能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实践白皮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